石虎之路|是否會走向滅絕?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張光宗 陳志昌,剪輯 張光宗

在台灣,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優雅神秘而難以捉摸,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危機四伏而難以保護,牠是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瀕危動物,石虎。雲豹和石虎是台灣僅有的兩種野生貓科動物,當雲豹在野外幾乎消聲匿跡,石虎會不會走向相同的命途?

石虎雖然長得像貓,但是牠身上圓形的斑點,又長又粗的尾巴,耳後兩塊獨特的白斑,眼睛內側明顯的白色線條,都是貓咪沒有的特徵。牠夜行的習性、敏捷的身手,要在野外見到牠,是非常困難的事。

就讀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的陳美汀,民國95年就投入石虎研究,剛開始完全不知道石虎在哪裡生活,經過幾年的摸索,對石虎的痕跡才有明確的掌握。石虎棲地呈現零星分布,苗栗一帶是目前最容易找到石虎的地方,跟隨她的腳步,我們走進石虎的世界。



陳美汀說,石虎比較喜歡林地和草生地交界,可能是因為草生地鼠類很多,而森林提供石虎保護,白天牠會到林地休息,晚上覓食就會跑到草生地找食物。

在一處闊葉林的稜線上,一群人低頭搜尋,不久,目標物終於出現—石虎的排遺。陳美汀表示,目前發現,石虎喜歡在稜線高點的開闊地便便,猜測可能是要標記領域。把找到的排遺帶回去,準備做食性和DNA分析,進一步了解石虎的生活點滴。令人意外的是,研究石虎多年的陳美汀,還沒親眼觀察過野外石虎的生活。她說石虎真的非常不容易看到,牠是夜行性的,視力和聽力極好,即使上無線電追蹤器追蹤牠,即使知道牠很近,還是從來沒有在野外看過牠。



曾經,石虎廣泛的分布在台灣低海拔森林裡,扮演掠食者的角色,制衡鼠類和鳥類的數量,現在這樣的環境大多被城市開發吞噬,苗栗山區一帶由於還保有大面積的原始林,當地居民大多務農,成為目前石虎族群數量最多,也最穩定的地方。

石虎的研究工作才剛起步,去年年底,一場苗50線的開路危機,卻劃破了石虎家園的安寧。



苗栗縣政府為了更便利苑裡與三義之間的交通,預計要將現有的苗50線拓寬1.8公里,將原本2.5公尺寬的鄉道,拓寬到12公尺,而且還要新開闢2.7公里的道路,將分成東西兩段的苗50線連結起來,規劃路線卻正好穿越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北方的低海拔原始林,也就是石虎的重要棲地。

從過往的經驗來看,道路對石虎絕對是一大衝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表示,石虎非常不喜歡道路,柏油路面都不喜歡,即使鄉間小道牠都不喜歡跨越,道路對牠來講是很大的障礙。



道路產生的切割效應,對石虎的族群存續不利,同時,因為這裡特殊的地質條件,許多居民也反對開路。三義鄉民代表會秘書廖文光說,三義鄉堅決反對苗50線的開發,因為苗50線穿越三義鄉的伯公坑,這塊土地都是礫石地,他們擔心會因為開發導致土石鬆動,遇到豪大雨把土石都往下面沖,首當其衝的,就是三義的勝興村和西湖村。

我們和當地人沿線勘查,發現苗50線有一段路,在民國96年就已經拓寬,從2.5公尺突然變成8公尺以上的寬度,順著路往前走,盡頭卻是林務局的保安林,成了一條斷頭公路,縣府為何如此施作道路?寬闊的路面上,留下一堆疑點。

翻開地圖檢視,苑裡和三義之間,已經有縣道130、121、140,橫向交通並未飽和,苗50線拓寬與部分闢建的必要性,備受質疑。

為石虎爭空間,也為保護居民安全,許多團體在極短的時間內動員,彼此串聯,擋下苗50線。原本不相識的團體,因為這次事件成為盟友,共同關注石虎的危機,眾志成城,苗50線的開路威脅暫時解除,但是石虎就安全了嗎?



一月中旬,在苗栗縣一處果園附近,一隻落難石虎,右前腳被獸夾夾住無法掙脫,只能不停舔拭傷口。雖然緊急送往屏科大急救,但是受困時間過長,狀況虛弱,沒能保住性命,然而牠不是唯一遇上獸夾的受苦個體。雖然苗栗有著穩定的石虎族群,但是許多居民對石虎並不歡迎,認為牠是會偷吃雞的大害蟲,居民會用獸夾或下毒的方式,來避免損失。居民的自衛行動,卻造成石虎的嚴重傷亡。陳美汀沉重的說,之前無線電追蹤研究的個體,大多遭人毒手,如果當地人不願意做保育,我們怎麼做都有限。

眼看石虎的生活越來越艱難,陳美汀把握跟當地居民交流的機會,希望傳遞保育的觀念,她的努力,讓曾經放獸夾抓石虎的養雞場阿伯,觀念改變,從此不再放獸夾,不過阿伯不再抓石虎,還有另一個原因:當地的石虎數量,這幾年少了很多。

石虎因為與人們太靠近,彼此為求生存經常爆發衝突,族群趨勢顯示牠們居於下風,雖然目前苗栗有台灣最多的石虎,但是未來能維持住嗎?為牠們爭取活路,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保育人士期待能將石虎棲息的核心區,劃為保護區,因為現有的任何一個保護區,都沒有保護到石虎。裴家騏教授也提醒,苗栗一帶的淺山環境中,有許多農地與私人土地,要劃設保護區並不容易,並且設立保護區只能固本,保護區以外的環境也不能忽略。居民意識決定石虎的未來,要讓居民對石虎改觀,需要積極對話。



2010年底,陳美汀受邀到苗栗社區大學演講,透過『歲末話石虎』,推廣保育工作。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站長余建勳也利用例行的校園推廣機會,針對有石虎分布的山區學校,加入石虎課程,從小紮根,希望透過小朋友,進一步影響家長。對於嚴重的獸夾問題,火炎山管理站也定期派出巡山員,進行清除。

石虎野外族群告急,估計全台可能不超過500隻,為了搶救這個瀕危物種,特生中心今年將展開圈養繁殖的研究計畫。



石虎棲息的淺山環境裡,還有麝香貓、鼬獾、白鼻心、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棲息,過去經常被忽略,石虎危機讓我們重新看見它的重要性。

苗50的開路危機,讓石虎再次成為焦點,走進牠的世界,才驚覺牠岌岌可危,雖然保育人士想努力保護,面對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我們是否來得及,給牠一條順遂的路?

集數
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