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藍孔雀|怎麼會從聖鳥變成破壞在地生態的鳥類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擁有一身亮麗色彩,原產印度,被看做是佛教聖鳥的孔雀,對台灣民眾來說,是必須到動物園才看得到的鳥類,不過現在在金門,可能在馬路旁,林子裡,甚至住家旁,都看得到野生孔雀。金門島為什麼會出現孔雀?

1999年,一場颱風,把原本養在畜試所,做為觀賞用的孔雀,吹到野外,沒想到,孔雀在金門適應得非常好,十多年來,族群與數量越來越多。

十幾年來,從本來14隻,到現在,可能已經達到1400隻,孔雀以相當快的速度在金門繁衍。金門特產高粱酒生產後的廢棄物酒糟,成為牠最好的食物來源之一,金門幾百座廢棄營區,讓牠能隱密躲藏。最重要的是,屬於外來種的孔雀,在金門沒有天敵。



孔雀會破壞農作物,出沒菜園,還會發出難聽的叫聲,尤其凌晨人們還在夢鄉時刻,牠宛如孩子哭聲的叫聲,讓人相當不舒服。金門孔雀隨著數量越來越多,甚至可能造成飛安疑慮。當有民眾拍到野生孔雀飛過海岸線,更讓人擔心,孔雀會不會飛到金門機場跑道,造成飛安事件。

為了不讓孔雀繼續擴散,金門縣政府展開移除計畫,編列預算,找來學者專家、南投獵人,也鼓勵在地民眾一起抓捕孔雀,大型籠子、鳥踏、套索,設置多項陷阱,卻沒想到聰明的孔雀,不會犯下第二次錯誤。一發現有人,牠們逃離的速度相當快。這場鬥智比賽,人類屈居下風。

有民眾說,有沒有可能讓孔雀成為金門另一項觀光特色,讓遊客來到金門,除了觀賞多樣化的鳥類,也能多一個觀賞鳥類。學者說,孔雀是外來種,牠對在地生態的破壞,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牠會爭奪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會捕食金門在地原生物種,還可能把金門特有的植物種子,全部吃光。

因為人類,孔雀來到金門,因為人類,孔雀跑到金門野外,現在也因為人類,孔雀成為金門不受歡迎的生命。人類該如何從金門的孔雀,反省自我,不再重複同樣的過錯?

地點
集數
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