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禁區?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張光宗  陳忠峰  許中熹  彭璿,剪輯  張光宗

孤絕,壁立千仞,柔波,綿延數里。台灣高山獨有的美麗,沒有公路,沒有車輛,想親眼目睹,只有靠雙腳,一步步走上去。有人說,路越危險,風景越美,高山地區每年都有山難發生,頻率高的台中市與南投縣,相繼提出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這是提升登山安全,還是限制了民眾親近山林的機會?

看山嵐,與峰頭捉迷藏、看日月霜雪,引領山間變幻、看大樹,挑戰環境、看百花,努力綻放。在台灣,一趟登高能見到的森林變化,從低緯度到高緯度,跨越半個地球。1972年,四位登山前輩以奇險峻秀為標準,選出一百座山頭,稱為百岳,完成百岳成為登山資歷指標之一,許多人為此上山,甚至步入險境。

台灣有78%是山區,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有268座,地勢陡峭,有時一天之內行進時,爬升高度有數百公尺。氣候多變,尤其到了午後,雲霧瞬間湧上,常讓人找不著路跡。迷路、墜崖、高山症,山間意外頻傳,動員大量人力與直升機救援的新聞,一再登上版面。

山難救援,由消防單位負責,打火英雄上山救人,來到不熟悉的山區,辛苦萬分。山區意外的原因讓人目不暇給,有些求救案例,引來浪費國家資源的質疑。

歷年山難中,最受矚目的,是2011年,大學生張博崴在白姑大山失蹤。南投縣消防局動員大量人力,用上數十天卻沒尋獲,民間團體花了兩天就找到,張博崴的父母質疑官方搜救體系,決定提出訴訟。2015年,台北地院宣判,家人獲得國賠將近267萬,創下山難國賠先例。

消防單位欠缺山區搜救能力,錯失搶救生命的寶貴時機,對罹難者、家屬與救難人員,都是很深的遺憾。統計山難發生的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迷路,第二是墜落。境內多高山百岳的台中市與南投縣,希望降低山難頻率,陸續提出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另外,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有76座位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時代力量黨團在2016年提出「國家公園登山活動安全管理條例草案」,三項期待提升登山安全的草案,卻引起山友群起反彈,黨團因此召開公聽會,廣納意見。

率先提出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台中市,計畫將發生次數多、搜救難度高的高海拔的山區,劃為特殊管制山域,規定需由具備急救能力的嚮導帶領、須攜帶定位工具、須投保登山險等,違者處3000-500000元罰鍰。

這項登山險,原本有五人以上才能投保的門檻,2016年7月,台中市府與金管協商後,同意取消五人以上的投保限制,但搜救費用在事故後四十八小時才給付,並且不含空中救援。中華民國山難搜救協會秘書長梁明本表示,台灣登山保險沒有附加直升機搜救險 對搜救來講是非常困難。

山友詹喬愉建議,應該讓搜救資源是有價的 ,提供人民保險,去分散風險的選項 ,讓人民自己去做選擇。山域政策監督聯盟發言人蔡及文則表示,贊成使用者付費,就要配套,包括登山保險要做合理化調整,讓爬山的人知道出了意外,要付出多少成本。

另外,三項草案強制必須由具備急救證照的嚮導帶領,如果通過,民眾親近山林將多一層限制,另一方面,目前國內沒有能服眾的高山嚮導認證制度,有領隊是否就能確保隊伍安全,是個問號。雪羊視界粉絲頁的作者黃鈺翔,認為有領隊對於增加登山安全,沒有絕對幫助,強制要有領隊,無疑是把山區再度戒嚴化。

另一項爭議,是禁止進入未開放之山域步道及自行開闢路徑。社大講師崔祖錫表示,這樣一個對登山安全沒有效益的法規,會害到登山界最前端、從事探勘、對土地深入瞭解的先鋒,而這些人才是最瞭解台灣山林的人。

至於由消防單位來擔任山難救援,卻問題叢生的現況,公聽會上多位發言人建議,應該朝向成立救難專責機構來發展。

公聽會後,時代力量黨團撤回了國家公園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而台中市與南投縣的草案,都已經通過地方三讀,送交中央,山友擔憂法令的強制,只會讓一切流於形式。

山域政策監督聯盟發言人蔡及文表示,「一旦用法律去要求,就很容易變成形式化,比如擁有初級救護證照,是不是就具備救護能力?帶了定位通訊器材上山之後,知不知道要怎樣定位與求救?法條規定對於山難的減少,特別是現在消防單位最頭痛的迷途,是沒有幫助的。」

山岳是台灣的核心,我們應該學習如何與山相處,而不是與山保持距離。登山是體能挑戰,也是理解台灣特質的機會。登山活動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形式,如何安全的登山,卻是當前很缺乏的,官方舉辦的課程不多,但民間,一直有人在努力。

「教育設置做得好,山難自然少。 補救技能提升,搜救效率提高,支出也會少。」張博崴的父親張俊卿說。痛失愛子的張博崴雙親,雖然在國賠案風暴中,飽受批評,這幾年卻很積極的投入面山教育。

在澳洲藍山國家公園成立嚮導公司,經常擔任搜救訓練講師的William Proctor,在研討會中,分享如何使用輕便工具、簡單系統,安全攀登。他也曾與消防單位交流,理解台灣救難體系的困境。他分享藍山國家公園的救難體系,是由警察單位統籌搜救行動,導入救火、搜索、醫療等志工團,遇上在困難地點受重傷的情況,政府與志工團體會進來,志工免費來救援,政府為所有緊急情況買單。

在他眼中,台灣擁有世界級美景。一流的環境,需要一流的登山客。當山友希望政府放寬限制,相對的,也該要求自己,成為讓人信任與尊重的山行者。山域政策監督聯盟發言人蔡及文表示,「能減少山難事件的發生,社會大眾也知道你自己有能力處理,不需要使用這麼多的社會資源。在這個基礎上,公部門對山域的管制,才有機會慢慢把控制的手放開。山是偏遠的地方,大部分的人去爬山是希望遠離都市,走入自然就要有認知,離文明相對遙遠。」

自律,是自由的前提,高山很美,希望上山的人都做足了準備。

地點
集數
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