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關鍵字

雙連埤重生之路|水生植物的天堂能否再現?

2024-02-15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雙連埤,是少見的低海拔湖泊生態系,近年卻受到外來種入侵與氣候變遷的威脅,它的重生之路,從2003年公告保護區至今,已經走了二十年,努力守護這裡的人,目前取得哪些成果?又面臨哪些挑戰?

【里山系 三芝生態小方舟】之二:滴滴皆辛苦~氣候、缺工、農藥,多重衝擊的養蜂人生

2023-06-24

「花季到了就是要賭,不賭怎麼知道今年有沒有蜂蜜?」初春,天氣回暖,蜂農簡誌良一家,準備帶著蜜蜂南下。像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養蜂人是哪裡有花開就往哪裡去。

大林農地好生態|以自然農法復育田園棲地

2022-10-31

台灣西部農地因為長期使用慣行農法,加上圳溝水泥化,讓自然生態漸漸消失。現在部分地區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或農民改用友善農法,發現一些生物,又開始重返農地。

向除草劑說再見|非農地禁用除草劑

2018-03-12

一張張的枯黃照片,呈現的都是噴灑過除草劑的死寂…

減藥任務|降低農藥殘留超標風險

2017-06-12

農藥雖然是大多數農民穩定生產不可或缺的幫手,使用不當卻會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台灣的農藥管理出了哪些問題?要讓農民減量用藥,該怎麼著手?

到溪裡種田|減少農藥用量的宜蘭嚴選

2017-04-17

溪床,是流水奔淌的地方,到了河川下游,流速減慢,於是泥砂沉積成沃土。趕在汛期前,到溪裡種田,是農民與天地年年上演的豪賭。宜蘭的母親之河,蘭陽溪,在這樣的賭局中,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蝶舞茂林

2016-02-22

有人說,跟著蒼蠅,只能找到腐爛,跟著蝴蝶,能找到花朵。流影幻光,在高雄茂林,跟著紫斑蝶,能看見更多…

蜻蜓不見了?|蜻蜓消失的原因

2014-10-27

氣候異常,反而讓南台灣一群蜻蜓向北擴散,是否會與北部族群競爭,改變一個地區的蜻蜓相?台灣研究蜻蜓的專家不多,這樣的議題,難引起政府關心…

藍鵲茶革命|與藍鵲共好的有機茶園

2014-07-07

坪林,以包種茶聞名的百年茶鄉,同時也是翡翠水庫的集水區,在雪山隧道開通前,它是北宜公路的重要驛站,雪隧帶走了車潮,也帶走了坪林的熱鬧,三年前,台大城鄉所師生看見坪林的寂寥,他們走進坪林,一步步開拓坪林的里山之路…

【2014環境短片】化肥肥害

2014-06-30

稻米、蔬菜、水果,這些日常所需食物,生長需要仰賴肥料,一包包肥料,帶來作物豐收,但過度施肥,卻會對土地及作物產生不好的影響。台灣氮肥吸收率僅三成,多餘肥份進入環境,造成污染。過度施肥,有歷史、社會因素,也因為化肥價格相對便宜,政府用政策壓制肥價,真的幫助農業發展嗎?

死亡陷阱|黑鳶在農地上的生存危機

2013-12-16

學界調查,全台的黑鳶數量,大約在300到500隻間,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是黑鳶在世界各國,族群數量卻眾多且穩定。屏科大三年來投入黑鳶族群生活的調查,希望找出黑鳶在台灣生存受限的原因…

天公伯的攤子位

2013-04-29

從都市到田園,陳文輝夫婦,在台東多良村塔羅塔羅山上,實現自然農耕的夢想,人生角色的轉換,讓他們有機會體會到大自然的感動,簡單樸質的生活哲學,讓人重新省思土地的價值…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