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關鍵字

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2024-01-14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島在現場】晶鼎焚化爐施工前說明會|2024.03.14

2024-03-14

將近五百位彰化民眾高舉標語與布條,帶著當地出產的牡蠣、文蛤和蔬菜,來到鹿港彰濱工業區,撒冥紙大喊「晶鼎撤案、晶鼎滾出去」,強烈表達反對晶鼎焚化爐的興建。 ​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鹿港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來解決各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由於彰化縣境內已有九座焚化爐,其中有6座都在彰濱工業區,引發在地居民強力反對,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上街抗議。今天上午10點晶鼎公司舉辦環評程序施工前公開說明會...

以廢轉能怎麼轉|SRF真的同時解決廢棄物又產生綠能嗎?

2024-01-14

為了解決去化難題,政府推動將適燃廢棄物做成固體再生燃料,簡稱「SRF」,每一噸SRF大約可以替代0.86噸的煤,SRF的出現,可以減少燃煤又解決廢棄物,似乎一兼二顧?而把SRF發電當作再生能源,又可能衍生什麼問題?

垃圾,進退不得|澎湖垃圾去化成難題

2018-07-02

五彩繽紛的煙火,照亮夜空,澎湖觀光季熱鬧登場。澎湖縣拼觀光,在暑假來臨前的四到六月,舉辦國際海上花火節,觀光客人次明顯成長2.33倍,但遊客變多,垃圾量也跟著增加。

底渣何處去

2017-07-31

熟悉的音樂響起,快步追上垃圾車,把手中大包小包的垃圾,交給清潔隊員,這是很多人每天生活中的例行公事。家裡的垃圾清乾淨了,以為就此可以鬆一口氣,另一個更棘手的難題,才正要浮現。

毒雞蛋之謎

2017-05-08

蛋雞舍裡,上萬隻母雞低著頭,不停啄食飼料,仔細一看,籠子旁就有不少剛生下的新鮮雞蛋。巡視雞舍,中華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洪金獅,這位四十二年資歷的蛋農臉上,卻看不見笑容...

燒不掉的垃圾危機

2017-02-27

建農垃圾掩埋場收納全台東市的廢棄物,容量有33萬5000立方公尺,目前只剩下7.5%的掩埋量,已經接近飽和。台東縣有十三座垃圾掩埋場,幾乎都和建農垃圾掩埋場一樣有爆滿危機,尤其是人口較多的鄉鎮,剩餘掩埋量都低於一成。所以過去幾年台東的垃圾都是委託外縣市代為焚化,最早是屏東縣,後來是高雄市。

再利用的真與假-脫逃的底渣

2016-10-10

台灣每年產生將近一百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為了邁向零廢棄,政府推動底渣再利用,原本一番美意,近年來卻頻出包。明明是零廢棄,為什麼反而讓土地受害沉淪?底渣再利用機制出了什麼問題?當底渣從合理利用中頻頻脫逃,管理制度的破網,該如何修補?

【龍崎掩埋場】源頭上的掩埋場|台南牛埔里居民憂心影響地質及用水

2016-10-10

這裡是二仁溪上游,也是泥火山活動的區域,未來這裡將成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掩埋場。居民無法理解,廢棄物為何可以填在河川源頭?

修復溫柔

2016-09-12

壞了的東西,要去哪修理?如果只要在地圖上點選,就會出現修理店舖,是不是方便許多?

失控的零廢棄|焚化爐底渣違法傾倒回填

2016-05-23

1990年代,由於垃圾掩埋場瀕臨飽和,台灣各地陸續爆發垃圾大戰。政府為了解決垃圾問題,在各縣市推動興建焚化爐,垃圾處理從此進入焚化爐時代。但是焚化後,垃圾並沒有消失,除了廢氣與二氧化碳,還會產出大量飛灰與底渣,而它們又去了哪裡?

高山瀑布奇觀

2015-07-27

瀑布,令人著迷,它總出現在斷崖絕壁,在險峻中,拖曳出白色長絲帶,源源不絕的水花,從高處向下墜落,流動著能量與清麗。在南投的高山深谷,卻有一種靜止的瀑布,同樣只出現在陡峭之處,卻散發惡臭與迂腐…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