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關鍵字

你穿的衣服是什麼紗?|寶特瓶不夠了,穿鳳梨嗎?

2024-01-20

各行各業都想把材料循環再利用,紡織業也是。以往寶特瓶回收抽紗再利用,是紡織再生料的大宗,隨著各大飲料廠紛紛宣布要回收自己的瓶子,紡織品再生料的來源將嚴重缺乏,那,要拿什麼來做衣服呢?

【COP28】從巴黎到杜拜:1.5度C的期中考|檢視減碳成績單

2023-12-21

有史以來最熱一年的氣候大會在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這場會議有200多國領袖齊聚,近十萬人參與。今年大會是巴黎協定之後的第一次全球盤點,盤點世界各國的減碳進度。面對全球不及格的減碳成績單,這場會議會做出哪些決議?台灣又該怎麼回應?

【COP28】全球減碳成果大盤點!綠能加倍?化石燃料phase out?COP28氣候峰會上的談判與斡旋|FT.台灣碳權交易所 董事 劉哲良|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2023年的COP28,是各國在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後,第一次也是相當關鍵的全球減碳成果總盤查。

【COP28】123個國家同意再生能源增三倍,會列入共識嗎?22個國家簽署核能要再增倍?COP28到底談了什麼?|FT. 臺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2023年11月30日,第28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COP28),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開幕。這是在《巴黎協定》之後,相當重要的全球減碳成果總盤點。

【零碳經濟1】站在減碳時代的關鍵時刻,台灣該如何因應?|ft.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所教授 葉欣誠|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1-27

2015年全球領袖齊聚法國巴黎共同協議《巴黎協定》,許下致力控制地球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以遏止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升溫2度。

黃衫軍拼節能|台灣節能巡邏隊幫企業省電

2015-12-28

台灣企業雖有節能概念,但對能源效率的計算與專業設備的應用,卻比較沒有專業知識。完全義務性質、出於自發意願的「台灣節能巡邏隊」,替企業找尋「不花錢」的方法,有效節約用電,讓「節能減碳」在公司內部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邁向能源轉捩點-火電之島

2009-04-13

當傳統能源的危機漸漸逼近,溫室氣體減量又成為國際的趨勢,台灣到底要如何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能源圖像呢,4/15和4/16這兩天,政府即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最後能不能做出對於環境更友善的能源發展方向呢?

蕃仔澳的未來顏色|深澳電廠蓋卸煤碼頭

2008-09-15

台北縣瑞芳鎮的深澳電廠,在改建計畫中,將興建一座卸煤碼頭,為東北角僅存的自然海岸-蕃仔澳灣,帶來震撼。七月,在立委帶領下,贊成興建的瑞芳民眾,與反對興建的基隆人,聚集在立法院前,大聲抗議。

非核家園不是夢

2008-05-26

核四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端上檯面吵一下,民進黨執政八年,非核家園的理想仍難以落實,貿然停建核四更引起民眾負面的觀感,核四經過停建再續建,巨額的賠償是全民買單。如今新政府上台,能源更是迫在眉梢的棘手問題,於是,我們以德國為他山之石,看看這個在CO2減量與再生能源發展名列前茅的國家,早就宣布在2020關閉所有的核能電廠?他們又是如何推動的?推動的過程,德國又發展出哪些商機?

省油大作戰

2008-03-10

高油價時代來臨,在交通成本飆漲的經濟壓力下,民眾開始選擇大眾運輸系統。公部門也祭出新政策,台南縣環保局推出共乘網,希望通勤族能共乘一部車,減少污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台南市環保局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反怠速」政策,為了讓環境更好,讓地球更永續,其實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