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開發」關鍵字

嶺頂沙丘 海岸的保育失地?|海岸管理法為何無法保護它?

2024-02-03

嶺頂沙丘是海岸山脈的起點,也是花蓮溪的終點。在這個山海河的交界,豐富的魚蝦吸引候鳥度冬棲息,但美麗的海景也吸引開發的腳步進駐。保育人士曾經冀望的海岸保護區,為何在這裡缺席?

【名家觀點】鴻鴻:生態行動的藝術─柯金源導演的創意紀錄片《海之岸》

2022-12-23

從跨界開始的紀錄片《海之岸》,是柯金源導演的第33部紀錄片。雖然身為國家文藝獎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得主,但他始終不甘社會原地踏步,也不甘自己原地踏步,不斷試圖用更多方法,讓更多人可以關切台灣環境發展。

【海之岸緣起】柯金源與年輕表演藝術者跨域合作|傳承對海洋的關愛

2022-12-19

關注環境議題多年的柯金源導演,新推出的《海之岸》紀錄片,是影像與表演藝術的環境探索之作。這些年來他思索環境影像的表現形式還有哪些可能性?藝術跨域合作的視野可以延伸到哪裡?帶著種種的好奇與創新的想法,與「人劇團」展開共同創作,帶著他們來到台灣不同海岸,去認識海島國家台灣,所面對的環境難題。 ​

藝術作為一種行動─《海之岸》所激發的跨界浪花

2022-12-15

風沙流動,表演藝術工作者跳起像是茫然失措,又像無處可逃的舞步,遠方是港口巨大的起重機。被層層疊疊消波塊禁錮的海岸,彷彿被一股無形的力量束縛、緊緊交纏在一起的人體,最後集體癱倒在地,既像是解脫,又似乎預示了不可避免的崩毀。這些交錯出現的畫面,構成柯金源導演第33部紀錄片《海之岸》的開頭,這是一部影像與表演藝術跨域共創的作品,為何忠實記錄台灣環境將近四十年的柯導,這次要採取這樣的創作形式?...

金門的路|鋪往開發的那條路

2017-03-06

冬季的烈嶼,潮間帶看起來一片荒涼,透過洪清漳的眼,我們才看到充沛的生命力。退休後的洪清漳,全副心力都放在烈嶼的環境保育,2016年他和伙伴接下金門國家公園的潮間帶調查。即便早已觀察多年,這一年的密集調查還是讓他發現到,許多未曾記錄到的新物種。

蜜月灣的最後答案

2015-05-11

藍色的海洋,綠色的山脈,構成蜜月灣最美的姿態,讓生物安棲,也讓人類安居。但是一項開發案將在海岸上動工,興建飯店、別墅,改變蜜月灣原貌。面對海岸開發,蜜月灣究竟會有什麼未來?人間在爭執,海灣也在等待答案…

守護外澳海岸線

2013-09-09

一場海岸開發,打破海灣寧靜,讓生態面臨危機。兩位愛戀故鄉海岸的姐妹,展開搶救行動,希望喚醒更多朋友,重視海岸生態,讓美麗海灣,能一代接一代…

搶救白海豚

2010-05-31

在海上來回搜索、在岸上痴痴守候,一群人不斷尋找白海豚的蹤影,終於牠們現身海面。牠們的命運,緊緊連結著台灣西海岸國土的變遷,搶救白海豚,等於一場守護國土的運動。許多人不斷加入,希望守住最後濕地,看見幸福的白海豚…

濱海樂園玩到high

2008-06-18

一處處廢棄的濱海樂園,一件件新開發的工程,標示台灣濱海的消耗式玩法。舊了丟棄,新的毀壞,台灣究竟還能留下多少自然風光?海邊風光,是孩子們的夏日天堂,是成年人的浪漫嚮往,不過,一旦慾望連結開發,公有變成私占,台灣海邊漸漸成為商業戰場...

再見海洋

1998-11-01

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著將近一千七百公里的綿延海岸,豐沛的自然資源,使海洋成為孕育島民的母親。據學者統計,台灣本島和離島海域,珊瑚礁魚類的種類高達一千一百多種。而海陸交界的河口地帶,則是海茄苳、水筆仔的紅樹林生態系,不僅媒介了海洋與河流,成為魚蝦貝類的孕育場,也是候鳥遷徙棲息的地方。 然而人類卻開始傷害海洋,在海岸線建造起堤防,阻絕了潮間帶生物的生存,使生物維繫海洋的空間消失,使得大海對城市直撲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