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關鍵字

【COP28】從巴黎到杜拜:1.5度C的期中考|檢視減碳成績單

2023-12-21

有史以來最熱一年的氣候大會在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這場會議有200多國領袖齊聚,近十萬人參與。今年大會是巴黎協定之後的第一次全球盤點,盤點世界各國的減碳進度。面對全球不及格的減碳成績單,這場會議會做出哪些決議?台灣又該怎麼回應?

核廢土去哪裡?|移除輻射污染土,貯存或再利用皆是難題 |福島 光與影系列02

2023-07-09

新宿御苑是世界各地遊客到東京決不會錯過的賞櫻景點,也是東京居民重要的休閒綠地。今年遊客中心多了一個輻射顯示儀,原來旁邊盆栽的土壤是來自福島的污染土。這些污染土為什麼要從數百里外的福島,來到東京呢?

能源台灣-便宜的代價(上)|未被算入的環境成本

2017-07-17

全球暖化、氣溫上升、用電量持續成長...,2017年夏季備轉容量持續亮橘燈,台灣,能不能度過缺電關卡?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重製短版)

2015-01-05

歷經將近40年的核能論戰,德國正式宣示,2022年要跟核電說再見!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對於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來說,德國的決定,宛如投下一顆震撼彈,沒有了核電,德國將邁入什麼樣的能源時代…

省下一座核電廠|台灣節能產業蓄勢待發

2014-07-14

夏日炎炎,六月一日,正式進入夏季電價,大賣場裡,省電商品跟著熱銷。從LED燈、高效率冷氣到節能馬達,誰能替你省電又省錢?隱藏在生活中的各種節能科技,正準備幫台灣的未來,省下一座核電廠…

不核作的選擇

2014-04-28

1999年核四動工,這個高達2800億、長達十餘年的工程,興建過程爭議不斷、弊案連連。去年3月,行政院長江宜樺宣佈,啟動核四安檢,並且以公投方式解決爭議。一年過去,核四公投案消失,安檢結果一延再延,民間強大的反核聲浪,沒有得到回應,一切似乎回到原點…

地震帶上的核電廠|耐震設計足夠應付大地震嗎?

2014-03-10

福島核災過後,反核聲浪高漲,去年3月,台灣各地超過二十萬人走上街頭,反核成為一股難以抵擋的民意。一年過去,核一、二、三廠持續運轉,核四爭議仍未解決。3月8日,北中南東各地上萬民眾,再度走上街頭,呼籲政府全面廢核…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1

歷經將近40年的核能論戰,德國正式宣示,2022年要跟核電說再見!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對於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來說,德國的決定,宛如投下一顆震撼彈,沒有了核電,德國將邁入什麼樣的能源時代…

核能?不 謝謝!

2013-10-14

北歐再生能源教育中心草創於1975年,那是第一次石油危機,重創世界經濟的年代,丹麥人發現,只要中東國家掐緊石油管線,不僅油價會急速變動高漲,衝擊世界經濟,更會造成全球石油短缺。當時能源幾乎仰賴石油進口的丹麥,連冬天暖氣的油料供給,都要出問題…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7

已經35年的核一廠,反應爐的燃料池,早已飽和,這些用過核燃料,如果不能移出,到明年底,核一廠1號機將無法運轉發電。因此台電在核一廠區內,乾華溪岸邊,興建了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1560束用過燃料棒,即將存放在這裡,長達四十年,引發居民與反核團體的擔憂…

309廢核遊行實錄

2013-03-11

一波波人群,不斷走上街,彷彿沒有盡頭的人龍,309全台廢核大遊行,創造反核運動的高峰,也寫下公民運動的歷史…當「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響徹島嶼天空,為何核災讓人心不安?為何人民期待非核家園的到來?

風能神話|化風為電的待解難題

2013-03-04

當台灣99%能源仰賴進口,核能充滿安全疑慮,發展再生能源,無疑是未來方向。十多年來,政府努力推動再生能源,2012年更提出千架海陸風機的計畫,當中的陸域風機,希望能從目前的330座提升到450座,但近期陸域大型風機的設置卻不再受歡迎,究竟該如何做,才能創造屬於台灣的風能神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