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關鍵字

【島在現場】晶鼎焚化爐施工前說明會|2024.03.14

2024-03-14

將近五百位彰化民眾高舉標語與布條,帶著當地出產的牡蠣、文蛤和蔬菜,來到鹿港彰濱工業區,撒冥紙大喊「晶鼎撤案、晶鼎滾出去」,強烈表達反對晶鼎焚化爐的興建。 ​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鹿港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來解決各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由於彰化縣境內已有九座焚化爐,其中有6座都在彰濱工業區,引發在地居民強力反對,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上街抗議。今天上午10點晶鼎公司舉辦環評程序施工前公開說明會...

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6

5月17日,包括彰化縣養殖協會,多位蚵農代表共同組成自救會。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鹿港鎮各級民代也出席表態,反對彰濱鹿港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2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以BOT模式交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廢棄物焚化爐 ,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

海岸的習題:海岸開發的衝擊

2011-06-06

海岸國土,有人覬覦它的遼闊,打算大興土木,有人珍惜它的價值誓死捍衛,有人靠它生存努力搶救,遼闊的海岸國土,我們該怎麼對待它?

灘地文明再發現|芳苑蚵農擔憂開發破壞

2011-04-25

從空中看台灣,有一片廣大的令人難以置信的潮間灘地。這或許是灘地生物,例如彈塗魚、螃蟹、大杓鷸、白鷺鷥…最感到快樂的地方,因為它的北邊是彰濱工業區,南邊是六輕,比不上這裡的柔軟...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話說當年鹿港反杜邦

2010-10-11

1986年美國杜邦公司計畫在鹿港設二氧化鈦廠,引發鹿港居民長達400天的抗爭。這是台灣第一個環境運動,鹿港反杜邦成功後,各地陸續點燃反石化戰爭,包括後勁反五輕、林園反三輕、宜蘭反六輕、七股反七輕。最後演變成那裏有石化廠,那裏就有抗爭的局面…

當國光石化進駐:彰化海岸保衛戰

2010-10-04

潮起潮落,彰化海岸有時回歸海的懷抱,偶爾成為陸地的一份子。潮來潮去間,多少生物在這裡繁衍,多少人靠這裡生活,繽紛的海岸卻有人覬覦,政府打算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廠,台灣西海岸最大一片潮間帶,陷入存亡保衛戰…

彰火|當彰工火力發電廠要落腳鹿港?

2007-06-15

政府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領導國家發展的方向。一個電廠興建,攸關著產業與民生,彰工電廠主要興建的目的,主要提供工業用電,台灣高耗能產業偏高,造成單位能源所創造的GDP偏低,這是台灣能源使用效率偏低的證明。一直以來,環境污染成本以及因污染而衍生的健康成本,總是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被忽略,也許它不明顯,卻能反映在健保黑洞持續擴大的現象,當能源議題涉及更廣泛的全球暖化、地球永續的課題時,成為觀察政府遠見與作為的關鍵時刻。

新生之地

2004-08-30

十五年前人們填海造陸,完成彰濱工業區,如今卻有一半的工業區,成為閒置的荒地。人們不愛鳥類最愛,這片海埔新生地,意外地成為水鳥繁衍新生命的棲地,於是保育類的鳥類遇上了閒置的工業區,矛盾與衝突,在這片新生之地上演……

征戰之後

2003-07-07

如果征戰是一種理想的追求,那麼征戰之後,我們擁有什麼?十七年前,杜邦公司決定在彰濱工業區設廠,引發鹿港當地居民抗爭,那是台灣第一場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鹿港居民憂慮環境遭到污染,發出正義的呼喊。十七年後過去,一場充滿理想與激情的抗爭,究竟在彰濱留下什麼?

不靠海的漁村

2003-04-07

有一座漁村不靠近海邊,但村子裡的人大部份都靠海維生,這樣的漁村在台灣各地還真不少見,彰化縣的蚵寮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整村的人都在養蚵,現在僅存的數十戶養蚵人家,要到自己的蚵田,必須先穿越西濱公路,再穿越彰濱工業區…..

候鳥失樂園

1998-12-13

今年秋天,東方環頸鴴再度造訪嘉義海濱,在魚塭上啄食漁民收成後的落網之魚。台灣濱海的河口、泥灘、鹽田、魚塭和紅樹林,是這群北方嬌客眼中食物豐盛、安全溫暖的南方樂園,長久以來,牠們每年都來這裡歇息落腳和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