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塌」關鍵字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南豐村篇|受困在災害的無限迴圈

2023-08-13

8月4日卡努颱風引進的外圍氣流替南投仁愛鄉帶來劇烈的雨勢,氣象局南投仁愛、霧社測站分別測到749與667毫米的雨量,創下測站有記錄以來單日降雨最高紀錄,為南投仁愛鄉帶來嚴重的災情。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廬山篇|崩塌的不安

2023-08-13

8月4日到5日,短短兩天,南投縣仁愛鄉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遇到水,泥土變泥漿,同樣的地方,土石流一再來,崩塌一再崩,當土石堆滿河道,大水也再度漫流。有些事情,是會重複發生的。

【歷史現場】災害從未消失,只是重現|南投縣仁愛鄉災區的歷史對照 

2023-08-12

這樣的場景,我們並不陌生,每逢颱風或發生致災性降雨,南投縣仁愛鄉山區受災的畫面,不斷循環重現。

濁水啟示

2015-08-17

每個颱風,都讓人出乎意料,中颱蘇迪勒,為大台北帶來震撼。水濁、路斷、屋毀,距離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烏來,首次成為孤島。這次,大自然想說些什麼?

重返扁柏神殿

2014-01-20

十年前,泰雅族人心目中的扁柏神殿,第一次在電子媒體曝光。深藏在雪山山脈,台灣最古老、最密集的扁柏群落。位在大漢溪上游,石門水庫的集水區,為了水庫,幸運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