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關鍵字

來自惡地的警訊

2016-11-14

接連的颱風豪雨,重創台東,在許多災害背後,隱藏著來自地層的警訊,提醒過度開發,面對的環境風險。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危機,在災害之後,以走山崩落樣貌,顯露不該忽視的自然力量…

走訪地質公園-玄武之島

2014-10-20

來到澎湖,可以乘風破浪,暢快享受島嶼陽光與海洋,如果走知性與感性之旅,也值得我們深入探索,不管怎麼走,都要從玄武岩認識澎湖…

走訪地質公園-馬祖紀石

2014-09-29

提到馬祖,它是過去新兵抽籤最不想抽到的金馬獎,曾經作為防衛台灣的前線,在卸下重擔後,馬祖迎向開放,積極發展觀光,同時它也是台灣六個地質公園之一,島嶼地質特性造就今日馬祖的容顏…

水與路|東豐快速道路環評爭議

2014-06-02

一條道路,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橫過給水場上方,為了縮短十分鐘的車程。國道四號向東延伸,居民有的擔心,有的期盼。究竟這條通往山城的路,該怎麼走?對大台中的水源,會不會帶來衝擊?

地熱之島|台灣有沒有發展地熱的潛能?

2013-11-25

台灣是地熱寶島,地底下可開發的熱能估計有30GW,相當於11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早年台灣曾經做過全島的地熱探勘,甚至設立全世界第14座地熱發電廠,後來卻中斷了二十年…當世界各國紛紛發展地熱發電,這個最穩定、最永續的再生能源,台灣是否有機會,急起直追?

冬日之春|小金門離島風情

2013-01-21

小金門,離廈門的最近距離,只有六千公尺,是「前線中的前線」。這座島嶼,物資缺乏、交通不便,在單打雙不打的那個年代,也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總之,住在這裡的人,一切,都得靠自己!

樂生願:山坡蓋機廠興建背後的挑戰與反思

2013-01-14

長年支持樂生保留的聲援者,提著一袋又一袋的泥土,走向捷運機廠上方的空橋。像精衛填海寓言中的小小飛燕,明知希望微薄,仍然想努力填平新莊捷運機廠。2007年,樂生保留聲援者曾經高喊「捷運機廠和樂生可以共存」,為什麼現在,他們要填平機廠?樂生爭議,長達九年,究竟,如何落幕?

北纜的條件

2013-01-07

2012年12月21日,北投纜車有條件通過環評,附加條件,能否確保一條,安心北纜?

搖擺北纜

2012-10-08

溫泉、古蹟、綠色圖書館,北投從早期的風化區蛻變為風華小鎮,台北市府希望推動纜車讓觀光榮景躍升。「經過地熱谷的纜車,非常浪漫,但是當鏽蝕發生的時候,這根本就是驚悚劇!」台北市八投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擔憂的說。在居民眼裡,北纜恐怕不會為北投加分。北纜沿線地質特殊,一個沒有穩固基礎的纜車,會是北投的希望嗎?

從自然到保護區

2012-09-24

緣起 自然,是什麼? 是小鳥高歌的地方,是毛毛蟲睡覺的眠床,是很多小花小草和大樹的家。 是森林、是溼地、是稻田、是海洋,是文人雅士筆下的文章、眼裡的畫! 是矮房、是大廈,是健行步道,還是一再變成遊樂區讓人開發? 如果政府畫出一條線,是不是真的可以保護它?

大故宮的挑戰

2012-09-10

預計將以300億資金擴建展場的大故宮計畫,挑起退休員工與學者的質疑,擔憂它將改變的不只有故宮,週邊環境也將起變化,究竟故宮的擴張,只是院內事,還是將連帶影響,台北外雙溪的未來?

【福島核災】再見 無核之夏|日本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核電

2012-09-03

週五的東京夜晚。是人們好不容易可以放鬆狂歡的小週末。但今晚的人群沒有往新宿、池袋等鬧區聚集,反而來到了霞關町。霞關町,是日本重要行政機關所在地。愈接近首相官邸,「反對核電」、「停止重啓大飯電廠」的呼喊就愈來愈高昂。群眾的怒氣,在首相官邸對面的人行道上沸騰不已,即便橫越大馬路,依然能感受的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