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收」關鍵字

終極搶救~力挽龍科三期生態衝擊|埤塘裡的動植物要搬去哪?

2023-12-02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開發範圍內有許多埤塘,住著許多不會說話的生物,相關保育團體紛紛展開搶救行動,希望能保住一些生機。

《週三來聽島》布局1奈米?農田、祠堂沒了?龍科三期的徵地衝擊!|ft.政大教授 徐世榮、龍潭居民 馮小姐|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4

為了台灣半導體未來先進製程(1奈米),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龍潭三期擴建計畫,預計徵收158.59公頃土地,影響約三千人,受到衝擊的包括農田、住宅、學校、祠堂以及埤塘。

斷根迫遷?龍科三期擴建案

2023-10-07

秋季日頭依然熾烈,總統府前,內心煎熬的居民高舉標語,「反徵收、護家園」。他們抗議的是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為了支持半導體產業,2022年11月3日,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宣布國科會啟動計畫,由竹科管理局負責。居民朱雪枝難過的問:「官員大筆一揮,有多少家庭要支離破碎?」

綠捷徵我家|桃園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嗎?

2023-05-14

桃園在航空城徵收三千多公頃土地後,又將進行五百多公頃的綠捷徵收,大面積農地即將消失,上萬居民面臨迫遷。在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希望保留家園,留給後代一個自然的願景。

阿公阿媽的盛宴與眼淚 |航空城拆不掉的聚落情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9

2023-03-31

阿聰騎車閒晃桃園大園的竹圍里,到處寫滿「封」字,巷弄裡冷清空蕩,社區宛如空城,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是個傳統的農漁村聚落,1970年代,竹圍部分地區被劃入國際機場範圍,居民面臨第一次的搬遷;如今又因為第三跑道擴建計畫,幾乎整個里的土地和房屋都被徵收,連信仰中心福海宮都難逃未來拆遷命運。 航空城計畫開發總範圍將近5000公頃,其中區段徵收3147.8公頃,政府曾以「...

徵收到林園|地主:高捷延伸林園線超徵土地不合理

2023-01-08

捷運來了!交通便利,居民滿心歡喜。卻沒想到伴隨來的,還有以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為名,展開捷運站體附近土地的徵收。讓部分林園居民從欣喜變憂慮,開始抗爭行動。

空城 記《二》|留不下的都在歌裡

2022-10-02

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第一階段有七千多棟房子要拆遷,拆遷戶安置措施分成「安置街廓」或「安置住宅」兩種方式。

空城 記《一》|台灣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

2022-10-02

為了提升航空運輸量能,重新調整機場周圍的土地使用,促進桃園都市發展和產業轉型,2010年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計畫開發範圍4564公頃,區段徵收面積達3147公頃,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土地徵收與開發計畫,受影響的居民超過三萬人。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桃園航空城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百年深愁番仔路|失去家園的恐懼

2021-03-22

穿過台中市太平區的高樓,來到歷史悠久的番仔路土地公廟,後方就是寧靜的百年聚落,如同現代世界的遺世桃源,古樸老屋與巷弄。世居在此的居民,本該安樂無憂,但是半世紀以來,卻因土地糾紛,陷入失去家園的深愁。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開發篇】誰?高舉開發大旗的匪|中科四期開發

2019-01-14

「我們從日本時代就來這裡住,之後台糖才把地放領給我們,大家都是在台糖做工生活,生活沒有很好。」陳正宗土生土長在彰化縣二林鎮農場巷,跟他的父親一樣,當了一輩子蔗農。 「一開始只有自己一戶,很不習慣!」,陳正宗來到花生田除草,今年已經87歲,「比較沒人可以聊天,想到在這裡住好好的,為什麼要把我們趕走,很煩惱、很困擾就對了!」 一邊除草,斷斷續續的廣播聲響,從陳正宗身後遠遠傳來,「...

鐵路地下化風暴-鳳鐵反重劃

2018-01-08

當城市重新建設,美麗的成果,常常是建立在老居民的辛酸上。高雄鳳山車站旁的居民,歷經曹公圳整治,鐵道地下化工程,生活周遭環境越變越好,沒想到重劃迫遷來臨,從此人生進入黑暗期。

鐵路地下化風暴-南鐵反迫遷

2018-01-08

高聲抗議,遭到抬出大門,衝突場景,六年來,已經是台南反鐵道東移自救會時常面對的狀況。鐵道地下化案,原本各方期待,卻因為東移徵收,讓部分鐵道沿線居民,展開漫長抗爭…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