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搶救~力挽龍科三期生態衝擊|埤塘裡的動植物要搬去哪?

採訪 / 撰稿 陳佳利
攝影 賴冠丞 陳慶鍾
剪輯 賴冠丞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開發範圍內有許多埤塘,住著許多不會說話的生物,相關保育團體紛紛展開搶救行動,希望能保住一些生機。

龍科三期擴建案,預計徵收將近160公頃土地。

竹科管理局圈選鄰近龍潭科學園區一期的農地,規劃龍科三期擴建案,預計徵收將近160公頃土地,其中將近九成是私有地,受到居民強烈反彈。原本要進駐的台積電,在10月上旬表示,評估現階段條件,不再考慮進駐龍科三期,負責擴建案的竹科管理局表示,園區不是為單一廠商徵地,將調整範圍,加強溝通,徵收計畫繼續進行。

同住這片土地的,還有一群不會說話的生物。躲在埤塘裡的水蛇,浮在水面的特有種台灣萍蓬草,龍科三期將如何改變牠們的命運呢?

稻田綠浪、盎然菜園、百年公廳、鏡面埤塘、小學、住宅、工廠,在龍科三期預定地的範圍內,這些地景鑲嵌。如果土地被徵收,公廳將會不保,吳富彤堅持反徵收立場,他在11月剛成立龍潭地主聯盟,希望讓百年公廳維持原貌,而農地可以直接賣給台積電。

吳家公廳前有口吳家池,具有灌溉、緊急用水、滯洪功能。

吳家公廳前有口吳家池,這是當年為了防災滅火需求挖的,也有灌溉、緊急用水、滯洪功能,這一帶埤塘有些具有上百年歷史。整個桃園,日治時期有將近九千口,目前只剩下兩千多口,在龍科三期的預定地,有五十口。徵收計畫進行中,土地面貌已經起了微妙變化。原本的埤塘,有的被填平,有的被放乾了水,共同點是種起了經濟作物。土地利益因為政策而抬高。

桃園市環境教育資源推廣學會理事長王派鋒腳下的這片土地原本是埤塘,地目上屬於「溜地」,價格低於農牧用地,因此有部分地主選擇將埤塘填平,種植作物,以拉抬徵收價格。

改變正在發生,原本住在埤塘的生物怎麼辦?

特有種台灣萍蓬草。

翠綠的浮葉之間,點綴著雅致的小黃花,特有種的台灣萍蓬草,是睡蓮科植物,別名水蓮花,在桃園與新竹的埤塘曾經很普遍,一首台語歌謠就描述水蓮花滿滿是的情景,但現在它們的野外數量極少。

這裡的水蓮花亟待保種,同樣生活在這一帶的動物也是。一些只住在桃園的原生魚,面臨嚴重的棲地消失危機,例如野生族群極少的齊氏石鮒與史尼氏小鲃。

齊氏石鮒
史尼氏小鲃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由一群喜歡釣魚的同好組成,因為經常到處釣魚,對於野生原生魚面對的危機感同身受,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搶救。龍科三期預定地範圍內的埤塘,他們也留意著。有些埤塘正在陸化,水量逐漸減少。拿出釣竿,透過那條細細的線,他們想知道水裡還有哪些原生魚。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在楊梅一處私有地上設立生態池庇護站,以防桃園地區的魚類消失。

如果棲地有開發危機或已經有掠食性的外來魚種入侵,他們會把野外數量稀少的原生魚,帶到庇護站保種,楊梅有他們其中一個庇護站。這座池塘位在私有地上,外人無法隨意進入,他們還進行嚴格的棲地管理,杜絕外來種入侵。台灣的原生魚因為地理條件而有基因差異,保種因而更加重要。

延伸閱讀》湖心映危機|搶救靜水型原生魚

除了原生魚 赤腹游蛇也是緊急搶救對象

住在龍科三期預定地的赤腹游蛇。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以實際行動為這些無法求救的魚,保住一些生機。於此同時,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與林業署新竹分署合作,搶救住在龍科三期預定地的保育蛇類,包括赤腹游蛇、莫菲氏水蛇和草花蛇。

莫菲氏水蛇
草花蛇

其中赤腹游蛇因為野外數量很少,目前只剩台灣北部與桃園能找到。主管機關正研議將牠從二級提升為一級保育類動物。十多年前,埔心火車站後站廣場的開發,赤腹游蛇失去一個重要棲地。從學生時代就研究赤腹游蛇的宜蘭大學毛俊傑老師,二十多年來,看著牠們因為棲地消失或劣化而數量驟減,在北台灣其中一個長期監測的樣區,因為農藥與工程,族群量只剩十分之一。

延伸閱讀》為蛇找生路|友善耕作保護蛇類生存環境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毛俊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研究赤腹游蛇,二十多年來,看著牠們因為棲地消失或劣化而數量驟減。

野外情勢嚴峻,龍科三期預定地的赤腹游蛇,成為緊急搶救對象。辛苦收到的蛇會盡快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細心的保育員已經為牠們準備好安置空間。林業署借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照養經驗,讓這些蛇能有安全的環境棲身,但這只是權宜之計。林業署新竹分署長夏榮生說,野外動物最好的歸宿還是野外,未來希望找到合適棲地,能將牠們野放。

執行保育任務的單位將搶救下來的蛇,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

重重困難中,緩緩推進,與開發搶時間,也與季節搶時間,當氣溫轉涼,目標物種的活動性降低,就捕捉不到了。搶救同時,也進行環境基礎資料的收集,水質、底質、埤塘的植物組成,共域的生物,都需要記錄。未來送牠們回到野外,這些細節會是野放成功率的關鍵。保種只是開始,未來的挑戰還很多。

其實埤塘消失不只影響到野生動物,也影響人們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力。無論龍科三期如何發展,這片原本鑲嵌綠意與水塘的環境必然要改變,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與野地生物受到影響,努力減輕傷害,是這個過程中不能缺少的行動。

集數
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