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關鍵字

池上 藝術之路|把家鄉的文化留下來

2024-03-15

台東池上是國內冠軍米的搖籃產區,其實二十多年前,除了開始追求嚴謹的種稻品質,也希望打造農村成為藝術之鄉。隨著時間流轉,池上米維持高品質,池上鄉的文化氣息,也越來越濃。

丹大林道之結|觀光?保育?部落生計?能不能找出共存之道

2023-09-04

過去封山近十年的丹大林道,到2019年開放山友徒步入山,2022年開放動力兩輪入山,2023年則全面開放,不再做人車的管制;意味著只要有申請入山證者,你可以用你想要的方式進入到丹大林道。

鐵花村音樂聚落熄燈|台東在地展演舞台為何無法繼續?

2024-02-23

2023年11月初,台灣好基金會發布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將在2023年12月30日畫下句點。消息一出,引發關注,從2010年7月31日開始第一場表演,已經是台東熱門地標的鐵花村音樂聚落,為什麼要熄燈?

拿起手鏟來考古|發現2000年前的玉器工廠

2023-05-14

晶瑩翠綠的玉,一直是人們鍾愛的飾品,史前時代人類也不例外。早在兩三千年前,台灣原住民族已經是玉器製作專家,不論是卑南遺址出土的人獸形玦,或是令人驚嘆、現代機械也難以製作的薄壁管玉,原住民族祖先經由交換往來,讓各種玉器分布到全台灣甚至東南亞,但生產這些玉器的中心在哪裡?

日月潭的邵族悲傷|飯店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

2018-01-22

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認為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影響部落發展。百年來,日月潭邵族受到迫遷,不斷流離生活,歷史久遠的部落,面臨悲傷的未來…

東海岸的漫長戰役|海岸法能阻擋一連串的開發案嗎?

2015-09-07

經過二十四年的等待,海岸管理法在今年一月三讀通過。當大大小小的開發案,慢慢占據東海岸第一排,海岸法真的能及時發揮效用,守住不斷消失的自然海岸嗎?

新社不賣田

2015-07-27

花蓮豐濱新社村,有片突出於海岸的半島地形,這裡就是知名的新社水梯田,田區相當完整,成為花東海岸線上,少數沒有建物的農地。能夠維持自然完整,是因為在地居民有著共識,世代守護土地,不願變賣農田…

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反思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腳步

2015-04-13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部落的山海劇場

2015-02-16

花東海岸有著許多阿美部落,秀麗的景觀,引來許多遊客,也興起許多開發案。一件山海劇場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在部落徘徊,引發支持與反對的分歧,一些部落族人開始思考,如何以農耕守護傳統,重新建立土地價值…

捍山:花蓮太魯閣族人抗議亞泥占用祖居地

2014-12-29

民國62年,亞洲水泥進駐新城山,「制度」保障亞泥合法採礦,太魯閣族人卻失去了在祖居地生活的機會。二十多年來,「還我土地」運動,戰火燎原。亞泥的新城山礦場,管理嚴謹,是礦業中的優等生,但使用原住民土地飽受爭議,加上礦場有25公頃,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內,從整體區域發展角度,在經濟發展、環境生態、土地正義間,亞泥是否該在太魯閣口繼續採礦,值得深思…

自然阿塱壹|「古」道「新」契機

2014-12-15

海浪拍打在礫石灘上,來回翻滾的鵝卵石,經過太平洋浪潮數度洗禮,堆砌出百年來原住民遷徙的路徑…

縴拉著船|花蓮奇美部落的文化泛舟

2014-09-08

阿美族奇美部落藏身在台灣東部的海岸山脈之間,1986年瑞港公路開通之後,人口開始外移,部落文化逐漸消失,傳統的生活遭受衝擊。為了替古老部落找尋永續契機,九年前,族人開始從事部落營造...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