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關鍵字

世界NO.1台灣野生釀酒酵母菌|基因遺傳多樣性豐富

2024-01-05

釀酒酵母菌肉眼看不到,但卻可以吃得到、喝得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蔡怡陞研究顯示,台灣與中國同樣擁有世界最豐富的釀酒酵母菌遺傳基因。釀酒酵母菌肉眼看不到,這個研究是怎麼做的?這個研究,又訴說了什麼樣的環境與人文變遷?

【COP28】從巴黎到杜拜:1.5度C的期中考|檢視減碳成績單

2023-12-21

有史以來最熱一年的氣候大會在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這場會議有200多國領袖齊聚,近十萬人參與。今年大會是巴黎協定之後的第一次全球盤點,盤點世界各國的減碳進度。面對全球不及格的減碳成績單,這場會議會做出哪些決議?台灣又該怎麼回應?

【零碳經濟1】站在減碳時代的關鍵時刻,台灣該如何因應?|ft.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所教授 葉欣誠|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1-27

2015年全球領袖齊聚法國巴黎共同協議《巴黎協定》,許下致力控制地球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以遏止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升溫2度。

澎湖海龜怎麼了?那些關於澎湖海龜的二三事|feat.台灣愛龜協會 理事長 陳久林|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9-23

澎湖綿延自然的沙灘,不只遊客愛,海龜也愛,從蒔裡到望安,曾經許多海岸都是母龜上岸產卵的重要棲地,如今每年只見到零星的數量,海龜怎麼了?遇到了哪些難題?

【溫室氣體】碳費開徵?淨零排放?台灣玩真的?阿聰帶你一次搞懂氣候變遷因應法!|feat.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 趙家緯|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1-19

過年前,要來談談一個很硬的題目:氣候變遷因應法,邀請到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來跟我們聊聊,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碳交易、碳中和、淨零排放、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碳費、碳稅…這一堆的名詞,到底跟我們有甚麼關係呢? 上禮拜(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這個法案原本叫做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除了改變名稱外。最大的立法重點是2050年台灣要達成淨零排放;...

海上實驗室-TARA號的太平洋遠征|帶回氣候變遷的警訊

2018-05-21

1831年,英國科學家達爾文乘著小獵犬號,歷經五年航行全世界,觀察記錄不同的物種,揭開了生物演化之謎。事隔一百多年,一群科學家,展開一次又一次的海洋遠征冒險,他們的任務,是在汪洋大海中,帶回氣候變遷的警訊…

酸化之海|溫室氣體的排放讓海水加速變酸

2018-03-19

你是否注意到在魚市場裡,過去常見的海產越來越少,越來越昂貴?雲林、嘉義沿海漁民也搖頭嘆氣,近年來牡蠣越來越小,越來越容易死亡。導致海洋生態瀕臨崩潰的,除了人類過度捕撈,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海水酸化…

巴黎的2度C約定|各國元首協議不讓地球持續升溫

2015-12-28

一條紅線,串起全球對氣候正義的呼喊,2015年12月12日,來自一百多國的公民社會代表,集結在凱旋門前,高聲訴求,全球應該致力將世紀末地球增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因為這是人類終極的警戒線…

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2015-12-14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八十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地球發燒了,有些地方緩慢、有些地方劇烈,最明顯的證據,是極地的冰…  過去二十年,格陵蘭的冰每年以2,750億噸的速率消退,海洋變暖所吸收的熱量,占地球氣候系統熱能儲量的90%以上。冰融化了,海溫暖了,暖水帶來不同的魚,...

王國的挑戰|氣候變遷下的東加

2015-11-16

東加,太平洋歷史最悠久的王國,推測可能早在上千年前,就有人在這裡居住,當地居民的生活與大自然緊密相依,然而近年來氣候帶來的變化,卻讓這個古老海洋王國,面臨了新的挑戰…

登革熱的下一站|全球暖化可能使病媒蚊往北漂?

2015-10-26

文化古城台南,古蹟、老樹依舊美麗。最近生活卻多了一項東西。在台南,防蚊液成了護身符,全台登革熱疫情超過兩萬六千多例,創下新紀錄,台南就占了兩萬例以上,嚴峻的疫情,嚇走不少遊客,街頭冷清許多。

格陵蘭的夏天|房屋因永凍土層融化而持續下陷

2015-04-27

當飛機開始接近格陵蘭,機上的乘客紛紛拿起相機,朝著窗外拼命拍照,從空中鳥瞰,海面上滿佈碎冰,陸地幾乎是白色的世界,還沒踏上冰之島的土地,我們就已經感受到它的魅力....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