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廢棄物」關鍵字

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2024-01-14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島在現場】晶鼎焚化爐施工前說明會|2024.03.14

2024-03-14

將近五百位彰化民眾高舉標語與布條,帶著當地出產的牡蠣、文蛤和蔬菜,來到鹿港彰濱工業區,撒冥紙大喊「晶鼎撤案、晶鼎滾出去」,強烈表達反對晶鼎焚化爐的興建。 ​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鹿港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來解決各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由於彰化縣境內已有九座焚化爐,其中有6座都在彰濱工業區,引發在地居民強力反對,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上街抗議。今天上午10點晶鼎公司舉辦環評程序施工前公開說明會...

以廢轉能怎麼轉|SRF真的同時解決廢棄物又產生綠能嗎?

2024-01-14

為了解決去化難題,政府推動將適燃廢棄物做成固體再生燃料,簡稱「SRF」,每一噸SRF大約可以替代0.86噸的煤,SRF的出現,可以減少燃煤又解決廢棄物,似乎一兼二顧?而把SRF發電當作再生能源,又可能衍生什麼問題?

又要蓋!彰化焚化爐9座了還要再蓋?!|他們為何反晶鼎、SRF|ft.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27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依照促參條例讓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通過設置晶鼎焚化爐,收受固體廢棄物、事業廢污泥以及事業廢液,每天最大焚燒量700噸,並於2022年3月30日通過環評。

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6

5月17日,包括彰化縣養殖協會,多位蚵農代表共同組成自救會。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鹿港鎮各級民代也出席表態,反對彰濱鹿港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2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以BOT模式交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廢棄物焚化爐 ,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

月世界也有穿山甲?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你去過了嗎?|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11

2023-03-31

阿聰來到月世界,在台南和高雄的交界,有一片特殊的泥岩惡地,看似光禿禿的山丘,實際上是世界級少見的地貌,只有在義大利、中亞和臺灣能夠見到。 除了地景的特殊性,這裡實際上也孕育豐富的生態。台南龍崎長年發展在地竹產業,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居民運用蝶豆花,製作出各項產品。台南社大則以自動相機持續監測調查,捕捉到許多野生動物的身影,甚至出現像是穿山甲、食蟹獴、水鹿等保育類,...

【廢棄物管理】爐碴噩夢何時了|高雄旗山居民的盼望

2019-10-14

從空中鳥瞰,位於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一片形狀有如菜刀的田區,面積約有七公頃。這處田區在2006年曾被盜採砂石,後來在2013年5月到2014年6月間,被地主也是建發營造負責人黃姓業者,和萬大材料科技的戴姓業者,回填了一百萬噸來自中鋼的爐石。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篇】無人知曉的未爆彈

2019-01-07

1960、1970年代,工業發展,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發展期間,卻伴隨諸多代價。填海造陸,煙囪燃燒,漁業資源與空氣品質,節節敗退。毒埋土壤,地下水跟著污染,人的健康也隨之犧牲。與毒共存,如何能解?工業遺毒史,有沒有終結的一天?

無聲毒海岸

2017-07-31

上千噸有害事業廢棄物,長年棄置在海岸旁,經由海浪沖刷,毒物一點一滴進到環境中,相關單位為何視而不見?又是誰該負清運責任?

底渣何處去

2017-07-31

熟悉的音樂響起,快步追上垃圾車,把手中大包小包的垃圾,交給清潔隊員,這是很多人每天生活中的例行公事。家裡的垃圾清乾淨了,以為就此可以鬆一口氣,另一個更棘手的難題,才正要浮現。

燒不掉的垃圾危機

2017-02-27

建農垃圾掩埋場收納全台東市的廢棄物,容量有33萬5000立方公尺,目前只剩下7.5%的掩埋量,已經接近飽和。台東縣有十三座垃圾掩埋場,幾乎都和建農垃圾掩埋場一樣有爆滿危機,尤其是人口較多的鄉鎮,剩餘掩埋量都低於一成。所以過去幾年台東的垃圾都是委託外縣市代為焚化,最早是屏東縣,後來是高雄市。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