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相關文章

【島在現場】台灣野山羊穿孔疥癬蟎疫情擴散中

2024-01-19

1月17日,屏科大研究人員收到民眾通報,西寶聚落出現一隻感染疥癬蟎的山羊,立即前往當地,希望能採集活體野山羊的血清樣本,並測試牠對治療的反應,可惜研究人員抵達時山羊已經死亡......

尋找地熱香菇|地熱探勘的望聞問切【用熱發電系列之一】

2023-03-05

地球內部的地核和地函,有如一個隱藏版太陽,源源不斷釋放熱能,這股巨大熱能展現在地表,可以推動板塊位移,也足以讓火山噴發。

地景搞藝術|和自然、土地結合的創作

2022-09-12

地景藝術成為各縣市爭相舉辦的活動,藝術家與地方居民共同創作,開啟文化的視野,進而推動地方發展,保護自然環境。

【星之光】都蘭的星願|留給孩子們一片星空

2022-09-05

「我們有句話說,如果燈光越來越多,星星之後就會絕種。」台東都蘭部落居民阿Vi語重心長地說道。他和一群夥伴們正在努力,要為未來世代留下一片星空…

都會鳥巢秘錄|如何友善對待城市鳥類

2022-07-11

春夏時節,許多鳥類很忙,叼材料築巢,找食物餵養寶寶,還要教菜鳥覓食技巧。當牠們築巢在荒野,與人相安無事,如果鳥巢築到城市裡呢?在牠們生命中最繁重的育幼階段,人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同住在都市裡的鳥類?

雨燕無家日|施工移巢導致雛鳥成孤兒

2022-07-04

台北市新北投捷運站,傍晚的天空逐漸熱鬧起來,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張瑞麟,正在觀察一群歸巢的小雨燕。他表示,這裡可能是台北市最大的小雨燕聚落,原因之一是捷運站旁的舊北投郵局,剛好適合牠們築巢,一旁又有磺港溪和七星公園的大片綠地,方便牠們飛行、覓食。

苦雨‧枯田|農地面對極端降雨的衝擊

2022-06-20

極端降雨讓農民得和老天對賭,農民無奈表示:「不是太多水,就是沒有水,要怎麼辦?」,我們從台東稻米、小米和苗栗西瓜,看台灣農業在氣候變遷衝擊之下,做好準備了嗎?

獸害變奏曲|人與獸能否相安?

2021-06-07

山區獸害問題不斷,為了防止動物侵害,人類進行防範。但是不當設置陷阱,時常發生誤捕事件,引發社會關心。於是在失去管控的問題下,山區響起獸害防治的變奏曲。

海角垃園|崩落的濱海垃圾場

2021-03-22

1990年代以前,台灣的垃圾都是送到郊區掩埋場,直到現在,全國營運中的掩埋場有106座,已經封閉停用的掩埋場達281座,其中有94座是位在河岸或海濱。這些掩埋場過去常在海岸侵蝕、海水掏刷下,垃圾裸露崩塌,污染海洋,如今,這些海角垃園的狀況如何呢?

擱淺藍鯨啟示錄

2021-02-22

藍鯨,是地球現存最大的動物,成熟體長約22至33公尺。1930年,日治時期左右,屏東南灣捕鯨基地曾有一筆藍鯨捕獲紀錄,透過歷史照片,也可以見證當時鵝鑾鼻神社的鳥居,是藍鯨下額骨和肩胛骨所搭建,可惜毀於二戰末期。此後,臺灣對於藍鯨的一切,就只塵封在歷史裡。

杉原灣的美麗未來|美麗灣觀光度假村的下一步,拆還是不拆

2020-11-30

台11線上的美麗灣度假村,從2005年簽訂BOT五十年的合約開始,就因為環評問題爭議不斷。終於,2020年10月24日,台東縣政府接受仲裁結果,以6.29億元買回。

光電停看聽:從知本濕地看原民傳統領域與綠能發展的衝突兩難

2020-08-24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氣候變遷的影響,越來越有感,政府想藉由太陽光電加快減碳腳步,然而許多地面型光電案場,卻因為引發環境與社會衝擊,進度停滯,其中包括位於台東知本濕地、由韋能能源子公司盛力能源得標的知本發電廠,建置容量202MW,預計完工後,將成為東北亞規模最大的光電廠。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