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相關報導

池上 藝術之路|把家鄉的文化留下來

2024-03-15

台東池上是國內冠軍米的搖籃產區,其實二十多年前,除了開始追求嚴謹的種稻品質,也希望打造農村成為藝術之鄉。隨著時間流轉,池上米維持高品質,池上鄉的文化氣息,也越來越濃。

自願減碳賺碳權|養豬、種稻也能加入碳市場?

2023-12-09

「減碳」、「碳權」,似乎是工業界、商業界的事情。但其實農業,也可以減碳,並且賺到「碳權」,怎麼做呢?

農業生好水|農園也是迷你動物園

2023-10-08

台灣長期使用慣行農法,噴灑農藥,施用化肥,造成農地土壤酸化,並且影響淺層地下水,有硝酸鹽氮超標問題。在雲林林內有一群農民,嘗試在地下水源補注區,推行友善耕作,希望農業生好水,保護環境生態。

【里山系 三芝生態小方舟】之一:分你一點~蜂農與蜂鷹的互助共生

2023-06-24

新北市三芝區,一座緊鄰連綿山丘的農場,農場主人一邊耕種、一邊養蜂,因為蜂怕農藥,田地做到有機,也因為尊重野生動物,以珍貴稀有的東方蜂鷹為保護標的,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週三來聽島》守護土地正義 捍衛農業環保 女俠洪箱去世|feat.《黏土》作者 胡慕情、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26

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洪箱,於2023年10月9日逝世。2009年,後龍科技園區徵收苗栗灣寶農地,洪箱與先生張木村,以及當地居民成立自救會,共同抗爭,歷經三年終於成功守護住農田。

《週三來聽島》他們為什麼要保存小米?我們平常吃的小米粥有可能不是小米!?部落保種行動|記者所見所聞《搶救小米接力賽》|feat.記者 呂培苓|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因為極端氣候導致糧食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特別將2023年列為國際小米年。至少數百年前開始,台灣南島語族就已經耕種小米,至今台灣還有數百種的小米品系。

無米樂 20年後|與工業搶水、光電搶地的下半場

2023-08-26

2004年,紀錄片《無米樂》,拍攝台南後壁老農,突顯台灣農村實況,一句「無米嘛快樂」(台語),引發大眾對農業的關心。快二十年過去,後壁有了一群新青年農民,但是面對氣候變遷、市場變化,一樣有著新的問題。

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6

5月17日,包括彰化縣養殖協會,多位蚵農代表共同組成自救會。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鹿港鎮各級民代也出席表態,反對彰濱鹿港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2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以BOT模式交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廢棄物焚化爐 ,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

小米王的激勵|挑最高大的還是最矮小的?小米選拔的哲學

2023-08-06

傳統文化在時間的洪流裡,只能是不合時宜嗎?南投久美國小的孩子如何透過小米王選拔激勵自己呢?

搶救小米接力賽|一棒接一棒把小米種回原鄉土地上

2023-08-05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2023年訂為國際小米年,這是因應未來極端氣候, 呼籲大家重視糧食作物的保種。在台灣,原民部落的傳統農作之一,就是小米。但是,部落很多小米種子,其實,已經失去了活性。

只要肉和蛋?雞糞怎麼辦!|養雞場的難題

2023-07-22

彰化縣芳苑鄉是養雞產業十分密集的鄉鎮,台灣十顆雞蛋裡面,有七顆從芳苑出產,但是難聞的雞屎惡臭,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今年五月傳出漢寶村有間廢棄10多年的肉雞場,要復養肉雞,引發周遭鄰里關注。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