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環境紀錄短片-有機 有鴨 有米樂

製作團隊 陳樂人

在臺灣各種環境大小事每天都在發生,許多人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讓社會大眾知道,讓政府重視,進而能夠產生改變,但是環境的議題有時很難吸引媒體的目光,「環境事,自己拍!從拿起攝影機,開始認識自己的家鄉土地!」是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舉辦第一屆環境紀錄短片徵件的主要用意,希望透過攝影者的雙眼,看見更多的環境故事,也讓更多的人關心這塊土地。

影片紀錄的對象是,苗栗縣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從他們長長的名稱便可嗅出他們的理想有多遠大。

協會的成立最主要的目標是,用自然農法種出健康食用的稻米,再藉由這樣的過程回復原有的土地活力,讓稻田間處處充滿生機,三年多來他們做到了,除了在田間跑來跑去的大鴨小鴨,又因為他們不用「苦茶柏」殺福壽螺,所以田間水溝無論是青蛙、泥鰍、小魚、小蝦都可以自由活動,他們的努力攸關台灣未來的農業環境生態,值得在這關鍵的時刻為他們留下紀錄。

片名中的有機有兩個意涵,一為字意本身大地有生機,其二是我把它想成同音雞鴨魚肉的雞,代表過去農業社會時,每逢年節飯桌豐盛的場景,片名中的有鴨,代表他們以稻鴨共育的方式經營水稻及畜牧飼養,與他們相處一年多,看到他們的堅持,吃到他們的米,真是滿心喜悅的有米樂,故將片名定為【有機 有鴨 有米樂】。

集數
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