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劉啟稜

牠們曾經是開拓舊時代文明的重要動物,牠們讓人類遷移的路徑變長,讓訊息傳遞更即時。到了現代社會,馬是賽道上的選手、騎警巡邏的座騎、大型活動的表演者,也是幫助人類治療身心的復健工具。

人們設計不同的馬蹄鐵為馬裝備,但從釘上的那一刻,已注定馬的這一生,都要為自己的生存、創造自己的價值辛苦工作著,然而賣力了一輩子,馬老了以後,一旦步伐不穩、速度不快或是負重不行了,就失去了牠的價值了嗎?許多負傷的「退休」馬,甚至連簡單的躺與站立都是負擔,牠們的一生就要這樣畫下句點了嗎?


劉啟稜
參與影像工作已經20年,皮膚黝黑的他,出生在嘉義阿里山的小村莊。從小與動物為伍。藍腹鷴曾經是他桌上的佳餚、犬隻是協助他獵捕的幫手,而馬則是他早期深入中國大陸邊疆拍攝時,往返不毛之地的交通工具。

萌生拍攝這系列影片中的犬、雞、與馬,有著自己心中的那份愧疚、熟悉感,以及對於動物相伴的嚮往。而當靜靜觀察牠們的處境後發現,人類對動物的行為,都反映出自己的內心。有丟棄的醜陋、有溺愛的強迫,與控制的慾望。於是想從不同的視角,更低的姿態,重新省思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