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幸蝠|認識金黃鼠耳蝠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與張恒嘉有約,約了要拍黃金蝙蝠,而他是跟黃金蝙蝠有約,約在北港糖廠,辦場「預約幸蝠」的賞蝠活動。西方電影把蝙蝠刻畫成吸血鬼的恐怖形象,讓許多小朋友害怕蝙蝠,許多人對牠有所誤解。其實,蝙蝠對人類很有幫助,一隻蝙蝠一天可以吃到1000隻的蚊子,有的蝙蝠還可以幫植物授粉。在中國文化中,蝙蝠更是吉祥物,象徵福氣啦!

你幸福嗎?如何尋覓幸福?換個字眼、換個主角,我們可以和幸「蝠」有約!

每年三、四月間,黃金蝙蝠陸續抵達雲林縣的水林、北港一帶,準備繁衍下一代。五年來不斷追尋黃金蝙蝠的張恒嘉發現,黃金蝙蝠棲息的環境都有茂密的樹林,而且以葉面比較寬大的高大樹種為主,但這幾年來黃金蝙蝠的數量卻越來越少,為了讓民眾認識黃金蝙蝠,一場「預約幸蝠」的活動在北港糖廠展開。

中文裡蝙蝠的「蝠」和福氣的「福」同音,蝙蝠因此自然地成為中國文化的吉祥物,在寺廟建築內象徵的圖騰之ㄧ。

有的蝙蝠喜歡躲在幽暗的洞穴裡,有的喜歡跟人類比鄰而居,像是住家的屋簷下;第三種則是住在樹上的蝙蝠,最難找尋。台灣永續聯盟的祕書長張恒嘉長年追尋的,便是這種高難度的蝙蝠-堪稱蝙蝠界金童的「金黃鼠耳蝠」,一般稱為「黃金蝙蝠」。

在雲林縣水林鄉誠正國小任教的張恒嘉,將蝙蝠生態融入教學中,他從西元2002年投入調查研究的工作,自累積的資料發現,黃金蝙蝠分布在雲嘉南地區,其中以雲林的北港、水林一帶數量最多。

雲林縣水林鄉許裕欽的三合院宅第,每年定期有上百隻黃金蝙蝠報到;這對蝙蝠說雖是穩定的棲所,但數量逐年遞減,可想見野外棲地的族群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

棲地破壞和環境惡化導致生物族群數量減少,生態保育的推動,還是得回歸最源頭的教育紮根。張恒嘉在黃金蝙蝠和高頭蝠的重要棲地-雲林縣北港糖廠,舉辦第一屆「預約幸蝠」賞蝠活動,除了室內解說,還帶學員到室外尋找蝙蝠及認識其棲息樹種特徵,課程獲得熱烈迴響,每個梯次都爆滿。

張恒嘉認為,藉由教育讓大眾形成共識,除在將來面對開發時重要的制衡力量,也希望透過立法保護,來保育這群珍貴朋友,這是他的期盼,也是他人生決定要走的路。

側記

聽到張恒嘉形容這群毛茸茸的蝙蝠叫「小豬」,覺得很可愛,也有點好奇,他說,牠看起來就像一隻小豬掛在樹上,在望遠鏡裡仔細看,還真的挺像的,一般對蝙蝠的印象是黑色的,但黃金蝙蝠帶點金黃色的討喜模樣,實在惹人喜歡,看過黃金蝙蝠,每個人都會喜歡牠,蝙蝠在一般民眾心中恐怖的形象,也許可以藉由黃金蝙蝠重塑!

集數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