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蘇花大崩塌|蘇花公路78年以來最嚴重的山壁崩坍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張光宗

2010年10月21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蘇澳降下134毫米雨量,下午一點到兩點,又倒下181毫米,刷新蘇澳站設站以來的紀錄。雨量最大的這兩個小時,成為蘇花公路大崩坍、數十輛遊覽車受困蘇花的關鍵時刻...

梅姬颱風和東北季風,帶來了破紀錄的豪雨,10月21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蘇澳降下134毫米雨量,下午一點到兩點,又倒下181毫米,刷新蘇澳站設站以來的紀錄。雨量最大的這兩個小時,成為蘇花公路大崩坍,數十輛遊覽車受困蘇花的關鍵時刻。遊客經歷土石掩埋、車輛摔落山谷,在落石和暴雨中求生的恐怖過程。

驚人雨量的豪雨造成蘇花公路崩坍  道路中斷多人失蹤受傷 

公路局在21日下午兩點,封閉了蘇澳到南澳的道路,但災難已經發生。這次崩塌造成至少23人失蹤,也是蘇花公路從1932年通車至今,78年來最嚴重的大崩塌。主要崩塌區域集中在蘇澳到東澳,從112K到116K之間5 公里的路段。其中116K處最嚴重,200公尺的路基坍陷,而115K上方陡峭的山壁整個崩塌下來。這次崩塌的區域,原本就是蘇花公路崩塌最頻繁,也是地質最敏感的地區。

公路總局提出替代方案 蘇花改取代蘇花高

蘇花公路是花蓮到北部最重要的交通動脈,雖然公路局每年投入數千萬進行公路維護,然而只要遇到50毫米以上的颱風豪雨,就可能發生坍方或路基流失。公路局認為,這些脆弱路段已經不能用常態的公路修護方式做改善。今年四月,由公路局提出的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定案,取代爭議多時的蘇花高計畫,將蘇花公路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以及和平到崇德三個路段,利用三段長短隧道進行截彎取直。

這個被稱為「蘇花改」的計畫將耗資485億,預計工期六年半,在今年十月進入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學者認為蘇花改無法徹底解決蘇花公路問題

交通學者張勝雄認為蓋蘇花改,並不能解決目前蘇花公路的問題,因為在公路局的規劃中,新蘇花改並不是取代舊的蘇花。根據公路總局的規劃,將來新的蘇花公路主要給小汽車、貨車與砂石車使用,至於舊的蘇花公路則規劃為景觀道路,供自行車、遊覽車與小轎車通行。就算蘇花改順利通過環評,完工也還需要七年以上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蘇花公路如何能避免再次發生重大災難?

張勝雄認為,建立公路的預警系統,在邊坡或道路裝設偵測器,當有落石或土石移動,就要進行封路,是現階段應該著手的方向。

除了建立公路的預警系統之外,張勝雄也認為,應該改變對公路的高度倚賴,提高鐵路的運量與服務品質,落實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的東部運輸系統。

面對蘇花公路的大災難,除了等待一條蘇花改之外,建立公路預警機制並提升鐵路的運量,才是當務之急。

集數
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