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心體驗

採訪/撰稿 楊蕙萍
攝影 陳添寶 朱孝權 葉鎮中 張光宗 陳忠峰,剪輯 陳添寶

光影、色彩、線條、明暗在藝術大師李梅樹的畫作中巧妙運用,李梅樹對鄉土的關懷透過作品與觀眾對話。油畫是只能看、摸不得。但是,眼睛看不到的盲人,卻只能摸、看不到,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如何引導盲人,感受繪畫作品中的精妙。

從1990年開館至今,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接待過無數訪客,為盲人導覽解說的經驗也只有一次,再次接待盲人,他有了新法寶。

《清溪浣衣》描寫清晨在三峽河畔洗衣的婦女,順著蜿蜒的河道,遠方婦女畫的比較小,近的大,這種透視的畫法,光用說,盲人難以理解,李景光拿出一幅仿的立體圖,讓盲人用摸的,在義工們邊說邊引導盲人的手,體驗手下的作品,視覺的透視法變成手下真實的觸感,盲人也能用不同的方式,領略藝術作品。

眼睛看不到的黑暗世界,明眼人是很難理解的,盲人就算看不到外在的彩色世界,還是可以擁有彩色人生。聽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的明盲讀書會,準備參觀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老街、以及祖師廟,不禁讓我好奇,盲人如何做藝術體驗?他們的心情與感受是如何?

帶盲人出遊並不容易,從地點選擇、參觀旅遊方式、交通餐飲,而最困難的,是必須找義工,因為看不到,每位盲人身邊都必須有人引導,當他們的眼睛,說明他週邊的環境,引導他移動,並且在摸索每個物品時,告訴他摸到什麼,有位義工說,你只是把眼睛借他們一下,以我們微薄的能力,帶他一下,解說一下,他就會很高興,他開心,我也很開心。助人為快樂之本,義工們撥出短暫的時間,讓盲人的生活更有色彩。

地點
集數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