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堡筆記

採訪 林佳穎
攝影 葉鎮中

十年前,在巴西里約,舉行第一次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當時台灣只有幾位學者參加;而十年後,第二次的地球高峰會選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台灣已經有多達六十幾位代表組團前往。

在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之前,公民社會全球論壇在約堡近郊NASREC展覽中心展開,它是南非政府規劃給所有人參與的民間會議,完全沒有身分限制,只有一個簡單的條件:一人繳交美金150塊,換取通行證明,即能進出會場;而英文簡稱為TANGOS的台灣非官方組織行動聯盟,就以這裡為根據地,為台灣發聲。

由於台灣並不是聯合國會員,要前往聯合國主辦的官方大會議場,必須借用國際重要團體的名義,才能夠取得官方大會的通行證,然而可以進場,卻苦無第二通行證,被阻擋在外。而為了進入會場,台灣和其他非官方組織的代表們,依照聯合國的新規定,花了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排隊,才領到第二張證件入場許可。

另一方面也有國際重要團體,為了官方與非官方代表八比一的不公平分配會議名額,持續進行串聯,向南非政府及聯合國施壓,會議名額分配爭取的越多,越有機會表達出對政策反省的聲音。

由於聯合國會員身分的限制,台灣沒有機會在高峰會中發言,然而台灣官方代表團仍在一場學術會議中,發表了台灣永續發展的報告。民間代表也有民間式的行動策略,台灣、香港跟大陸代表第一次有面對面的交流,舉辦第一次的華人論壇,佈下了未來合作議題的可能性。 

當高峰會閉幕後,台灣團在回國高峰記者會中,表示與八國雙邊會談成果豐碩,也爭取到數場重要國際環境會議在台舉辦。從南非取經回國,台灣永續發展行動計劃,是否能夠因此更為周詳,值得全民共同關心與期待。

集數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