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 潔能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六月開始,經濟部能源局開始節能季的活動,希望透過一連串的宣導,達成今年夏天用電不超越去年的目標。京都議定書生效後,不是只有工業部門受影響,一般民眾也可以由生活做起,達到住商節能。

一個又一個連綿的高壓電塔,串聯起便利的來電生活網。一按即來的電力,給予現代人方便又舒適的生活。但是台灣能源缺乏,98%的能源仰賴進口,全國能源的消費量,有將近一半用在發電,其中又以火力發電比例最高,占74%。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粗估約有九千七百萬公噸,約佔全國總排放量的三成。京都議定書生效後,很多人把二氧化碳減量,當成是大企業、大工廠的責任。但其實一般人也可以從生活中的節約用電開始,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幫助台灣的二氧化碳減量。

台北縣的秀朗國小,曾經是學生人數上萬人的全國最大小學。現在經過減班,師生人數還是高達五千多人。每個月水費、電費等能源開銷,花費相當高。兩年前秀朗國小開始推動節能,第一步就是先穩定全校的供電系統。透過穩定供電,不但燈管燒壞、電器短路的情況大幅減少,電費也在第一年就從三百多萬降為兩百七十萬,省下二十多萬元。節約能源不會降低生活品質,只要用對方法,可以輕鬆地省電節能。經濟部估算,如果每人每天節省一度電,一年就可以省下84億度電,價值高達210億元。

當然,追求更美好的未來,光靠節能並不足夠,我們還要追求更清潔的能源。台灣四季日照充足,相當適合利用太陽光能發電,但目前裝設成本仍然相當高,每發電一千瓦成本大約就要30萬,民眾如果想使用太陽光能,不妨先從裝設太陽能熱水器開始,政府為了推廣再生能源使用,對於裝設太陽光能發電或是熱水器,都補助一半的費用。

目前德國、日本等國,都用大規模的補助,來推廣太陽光能發電。德國一個觀察全球變化的諮詢單位更預測,到了2100年,太陽光能將是人類最主要的能源,佔所有能源的60%。而一個家庭如果裝設3000瓦的光能發電,可以減少69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3000平方公尺森林才能發揮的作用。

節約能源,使用更清潔的能源。進入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的低碳時代,每個人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也都能從自身做起,為地球的二氧化碳減量,做出貢獻。

地點
集數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