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毒物系列—廢燈管的明天

記者 張岱屏

我們最常使用的含有汞的生活用品,就是電池跟日光燈了。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消耗九千多萬支日光燈,每個人一年報廢的日光燈管是3.8支,這些廢棄的燈管總共含有36公噸的汞,過去,這些龐大的廢棄物所產生的含汞物質,就這樣進入掩埋場焚化爐中,毒害我們的環境!

『汞』是唯一在常溫下呈現液態的金屬,被廣泛應用在生活中各個層面。據估計 汞的用途至少有三千種,包括牙科補牙、中藥材、油漆等等,我們每天接觸它、利用它,然而,它卻也有著我們所看不見的毒害。

我們最常使用含有汞的生活用品,就是電池跟日光燈了。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消耗九千多萬支日光燈,每個人一年報廢的日光燈管是3.8支,這些廢棄的燈管總共含有36公噸的汞,過去,這些龐大的廢棄物所產生的含汞物質,就這樣進入掩埋場、焚化爐中,毒害我們的環境!

去年一月開始,環保署公告廢日光燈管必須回收,結束了五十多年來,台灣日光燈隨意棄置、無人聞問的時代。中台資源科技公司是全台灣第一家合格處理廢日光燈管的公司,該公司去年投資八千萬,從瑞典進口廢日光燈管處理設備,利用八百度的高溫將汞蒸餾出來,原本有毒的螢光粉與汞蒸氣就可以回收再利用。

中台公司這套設備,每月可以處理450噸日光燈,大約是全台灣廢燈管總量的三分之一。該公司原本認為這個前無古人的投資應該有著不錯的利潤,沒想到去年五月公司成立以來業務慘澹,曾面臨幾乎無貨可以處理的窘境!

一年下來,日光燈管的回收率從剛開始的一成,到現在僅有三成,業者認為環保署收取了一億多元的『環保稅』,卻沒有交出的漂亮成績,相較於塑膠袋限用政策的大張旗鼓,廢燈管回收不但宣導不足,配套措施與回收管道也不完整。

廢日光燈的問題只是台灣汞污染的冰山一角,回收生活中的有毒物質,就從你家的下一根燈管開始。

地點
集數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