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大地

美伊開戰,不只是美國和伊拉克兩國的戰事,受影響的除了其它國家,還有地球上所有的物種。高科技戰爭號稱速戰速決,戰火造成的傷害,卻讓大地默默承受。

戰爭的受害者,會在歷史上留下紀錄,然而,海洋、森林、土壤、淡水、空氣、生物的傷亡名單,是否更應該被追悼?治療人類的傷痛、重建城市的繁榮,都有可以預期的時間表,但是,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復原之日卻可能是遙遙無期。

美伊戰爭開打,你可知道1991年上一次波灣戰爭,一千一百萬桶原油倒進波斯灣,浮油面積達一千二百平方公里,等於4.5個台北市面積,至少有一百萬隻海鳥因而死亡,海洋生物因缺氧,中毒而死傷的數量,更是難以估計。

上次波灣戰爭中700座油田燃燒,造成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空污事件,一顆戰斧飛彈爆炸,可產生攝氏3000度的高溫,不僅可使動植物全部滅絕,土壤所遭受的破壞,更要1500年以上才能完全恢復。

高科技戰爭勝負決戰於千里之外,表面上看起來文明,但是對自然生態所帶來的,可能是終結與毀滅,因為不管最後是哪一方勝利,烽火燎原的大地,已經確定是永遠的輸家。

集數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