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生態系

採訪 黃康妮

生物由海洋演化到陸地的痕跡遺留在濕地。蚊蚋叢生、生人莫進,通常是濕地在人們心中的印象,因此總是成為人們亟欲揮之而後快的對象。但事實上,濕地生態系在自然界所扮演的角色和其它所有生態系一樣重要,不論是在河口、海灘、埤潭或人工魚塭, 都是過境候鳥的覓食天堂,甚至濕地本身獨特的生物相更是自成一格地在海與陸的邊緣生長…

有些地方從一開始就不是明確的,純粹是為了模糊而生的,她就在地球上兩個世界的交接處,跟著大氣的水循環起伏,隨著引力與潮汐的力量呼吸,她是濕地。

尋找水域和陸地的邊際,找到了濕地,她化身為河口區、海灘地、水塘與魚塭,同時她也可以是埤潭、湖泊、水田與低窪地,在內陸的濕地,用雨水擴大她的領域,但是到了沒有雨的季節時,留在地底下的水則讓她不至於乾涸,長年的潮濕與泥濘,孕育出獨特而多樣的水生植物。

另一個水與地的交界是海岸,沿海的濕地生存在潮汐的漲與落之間,她可以成為海岸沼澤、泥質灘地或者是紅樹林沼澤。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一個為了滿足經濟活動,而用人工開闢而成的環境,竟然意外的成了鳥類的天堂,這一次,濕地她化身成為魚塭,台南的虱目魚塭孕育著白琵鷺、黑面琵鷺以及鷸鴴科青足鷸、金斑鴴等鳥類,漁民則在一旁捕魚。

原來生命之間的互相依賴與信任,可以用這麼輕鬆的方式來完成,就像潟湖,她杵在離岸沙洲與海岸之間,進退於離岸潮口的縫隙之中,最後,她拍打出精采的生命樂章。

生物由水裡演化到陸地,緩衝的痕跡則遺留在濕地,各種形式的生命在這裡交會,精采、豐富,卻又不會虛張聲勢,她是濕地,具有最多樣的物種,卻又最容易讓人擦身而過的模糊地方。

地點
集數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