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之春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志昌

如果說花東縱谷的大山大河是壯闊的交響樂,馬太鞍溼地就是一段美麗的奏鳴曲,跳動其間的音符,是一口口源源不絕的地下湧泉。原來,馬太鞍濕地一帶有許多伏流,不停從山腳下冒出泉水,匯流成一片片水塘。清澈的甘泉不但滋養著溼地豐富的物種,更是馬太鞍阿美族文化重要的源頭。

千百年來,馬太鞍的阿美族人傍水而居,形成一種特殊的、人與溼地共生的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Palakaw,它是馬太鞍阿美族人所獨有,甚至可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一種捕魚方式。

對於馬太鞍阿美族來說,Palakaw不只是捕魚而已,更是維繫阿美族家族與文化的基礎。一個家族的私人魚塘做得是否完善,象徵著這家族的紀律與向心力,所以 Lakaw就是一個家族的門面,甚至會影響家族成員的婚姻大事。因為傳統的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如果一個家族的Lakaw做得雜亂無章,這個家族的男孩子就很可能嫁不出去。

除了家族的魚塘之外,在馬太鞍溼地裡還可以見到私人的水菜田。阿美族人用石頭將強勢的水流導到旁邊,讓水緩緩地流過水菜田,這樣水菜就會長得更茂盛,不時可以看見阿美族媽媽們在這裡採摘西洋菜、水芹菜。對於阿美族人來說,馬太鞍溼地像是一個天然的大冰箱,魚蝦與野菜應有盡有。

水生植物是溼地中最重要的生產者。粉綠狐尾藻、滿江紅、馬藻、菊藻、圓葉節節菜,這些水生植物為了適應溼地充滿變化的環境,發展出多采多姿的生存策略,在溼地中努力地擴張版圖。其中最特殊的是水陸兩棲型的水生植物,像是菊藻、圓葉節節菜,不但有著水陸兩棲的高度適應力,美麗的花朵也具有觀賞價值,是部落正積極發展的經濟型水生植物。

在許多地方,保護區或濕地裡有私人土地,常常會產生私人利益與保育之間的衝突。馬太鞍溼地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都是屬於私人的,卻幸運地沒有受到太嚴重的破壞,這要歸功於部落居民對土地的守護。然而,溼地裡仍然有一些不當的公共工程,對生態造成危機。

近幾年來由於溼地遊客量增加,為了讓遊覽車能夠進駐,公部門將原本馬路兩邊的明渠加蓋,擴張道路的面積,卻截斷了水流。影響所及,部份珍貴的溼地物種也隨之消失,像是原本三四個月會出現一次的小榖精草,就從此不再在那個區域出現。這些在人們看來一些不痛不癢的小工程,卻可能是水生動植物的大危機。

另一方面,幾年前公部門因應私人的要求,在溼地內興建排水設施,加速濕地的乾旱化,矛盾地是,在去年為了不讓濕地的水太快排出,公部門又在芙登溪的下游設置了橡皮壩,讓水可以回淹到溼地。橡皮壩設置以後,溪水淹沒了拉告區,導致傳統的生態魚塘變成一片狼藉。互相矛盾的公共建設,不但浪費公帑,對濕地的生態與人文景觀也造成不良的影響。

在居民與解說員盡心盡力的維護下,馬太鞍溼地還需要公部門更溫柔的呵護,才能迎接一個生意盎然的春天。

Palakaw是馬太鞍阿美族人特有的捕魚方式,而全台灣也只有馬太鞍地區的阿美族原住民有「私人漁區」的觀念。所謂Lakaw是「讓魚棲息的魚塘」,而Palakaw的意思是「在池塘裡做一個魚的家」。阿美族人運用代代相傳的生態智慧,打造一個魚蝦喜歡居住的環境,在適當的時機再進入捕魚。這種傳統的魚礁怎麼做呢?首先,將中空的竹子或筆筒樹的樹幹放在池塘的底層,讓喜歡鑽泥巴的鰻魚、土虱這些底棲性魚類棲息,接著將九芎的枝幹綑綁成一束束,覆蓋在竹筒上。由於九芎的枝幹不容易腐爛,在陽光照射下會滋生藻類,可以供中間的小魚小蝦食用。最後,在最上層用長竹竿將Lakaw固定住,這裡的活動空間最大,可以吸引一些大魚在此活動。如此就形成一個三層結構的魚塘,大魚、小魚小蝦跟底棲性魚類在這裡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

集數
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