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台灣細鯿|淡水魚的困境

撰稿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

1920年日本生態學者大島正滿在台灣北部的湖泊,首次發現台灣細鯿的蹤跡,八十五年之後,這種魚在台灣野外幾乎消聲匿跡,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台灣細鳊一步步從台北的湖泊退守,她們古老的生態與傳說,能否伴隨著湖水繼續流傳下去…

跟著施志昀老師,我們往台北汐止山區前進,登山步道的盡頭就是台灣細鳊最後的一片棲地-翠湖,觀察小小的這一座湖泊,就不難找出台灣細鳊會在北台灣滅絕的原因;從研究淡水蟹到淡水魚,施老師開始注意台灣細鳊已經將近十年,他無奈的笑稱:「早期來翠湖調查細鳊,要溯溪而上相當辛苦,但總可以滿載而歸,現在只要沿著步道輕鬆走上十幾分鐘就可以到達目的地,可是卻找不到幾隻細鳊。」

台灣細鳊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性魚類,主要棲息在北部小型湖泊中,早期埤塘遍佈的內湖汐止是牠們主要的故鄉,隨著都市開發的腳步,台灣細鳊棲息繁衍的水草叢變成了水泥堤岸,湖水也換成了污染的廢水,甚至填平了埤塘蓋起高樓大廈,最後牠們終於被人們趕出了台北。

眼看著台灣細鳊最後的容身之所-翠湖也即將淪陷,學術界與保育人士緊急展開一場保鳊大作戰。

於是四年多前,施志昀與好友賴弘智,兩位從事水產養殖研究的老師,帶領著研究生開始復育台灣細鳊,許多人對於他們復育這種默默無名又沒有經濟價值的魚種,非常不看好,他們依舊排除萬難,努力的跟時間賽跑,只希望趕在台灣細鳊消失之前,能讓大家再看清楚牠們的原貌,他們翻閱了全世界的文獻,沒有人曾經進行過細鳊的復育研究,就連細鳊的基礎生態資料也相當缺乏,在不斷的實驗之下,終於成功的復育並保存了數百尾台灣細鳊的種原,這些在人造天堂裡生活的細鳊肩負著族群延續的使命,只不過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返回老家。

另一方面,荒野保護協會的保育人士林智謀與夥伴們,也發起了搶救細鳊的行動,他們預計將台灣細鳊移居到萬里的水生植物庇護站,希望能趕在翠湖被破壞之前,留住最後一群野生的台灣細鳊,不只如此他們也著手展開翠湖的水生植物復育計畫,他們的願望是希望有一天台灣細鳊能夠回到屬於牠們的天堂,在北台灣古老的湖泊中,閃耀著銀黃色的光澤。

側記

第一次聽到台灣細鯿這個名稱,真的很好奇,到底這是什麼樣的魚,爲什麼如此稀有我們卻聽也沒聽過,為了想要了解神秘的細鯿,就這樣開始了追尋魚蹤的專題,沒想到在一連串的採訪與資料蒐集過程中,發現學術界與保育團體,早已開始一場保鯿大作戰,可惜的是政府不只缺席,有時還大開保育的倒車;製作「消失中的台灣細鯿」,只希望政府與民眾能夠重視這種即將滅絕的魚種,也希望能串起學術界與保育團體的連結,攜手合作讓台灣細鯿古老的生態與歷史,繼續在大台北的湖泊中流傳下去。

一個人被逼到走投無路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想用「走投無路」來形容台灣細鯿一點也不為過,曾經遍佈北部湖泊的台灣細鯿,如今僅能屈身在台北翠湖的一角,萌求族群延續的一絲生機,不得不讓人感嘆人們對大自然的超強破壞力,逼得許多野生動物走投無路,對於台灣細鯿最後的棲地-翠湖,目前的處境更令人憂心,細鯿的前途可說是岌岌可危,不論是學術界利用人工養殖技術繁衍台灣細鯿的族群,還是保育人士想幫台灣細鯿搬家,好讓牠們不至於被人們殲滅,這些都是不得不的選擇,就像走投無路的可憐人,只好流落他鄉,不知何時,他們才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故鄉。

集數
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