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監獄有危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陳慶鍾,剪輯 陳志昌

關得住作奸犯科,卻擋不住一紙開發,台灣許多舊監獄,面臨拆除危機,百年獄政史面臨消失。一群人發動全台大搶救,不只要救下監獄,更要搶救歷史…

興建於1926年左右的新竹監獄,本身雖然經過數度翻修,但是周邊留下的20多棟大面積監獄舊宿舍群,仍具有歷史價值。2012年5月,一項都更計畫,傳出將拆除舊宿舍,引發保護行動。

許育綸是一位熱愛文化的新竹青年,在得知舊宿舍可能被拆除後,發起網路連署搶救行動,各地關心文化保存的人士紛紛加入,同時要求文資審查,希望透過法律保留文化資產。

新竹市政府依法前往現勘,想查看舊宿舍區和一棟保存良好的日式刑務所演武場,但是卻吃了閉門羹,獄方以封閉為由,不願開放進入。負責保護文化資產的地方官員,常常遇上擁有文化資產的單位,不願配合現勘與審查的情況,讓文資保護充滿變數。

台灣監獄歷史建築群的文資保護之路,充滿坎坷,司法部門總是以隱晦、黑暗為由,拒絕保存行動。洪雅書店的余國信,曾經參與嘉義舊監獄搶救行動,他表示,突破黑暗的監獄印象,走入舊監訪查,是搶救成功的第一步。

2002年發起的嘉義舊監獄搶救行動,從打開監獄大門進入勘查,到舉辦活動引起重視,2005年成功讓嘉義舊監獄被指定為國定古蹟,保留下全台最完整的監獄建築。

走進嘉義舊監,從中央台望向三條牢房走廊,展現早期監禁、管訓的思維。進入後方工廠,陳列了許多受刑人的工藝作品。余國信表示,監獄空間的呈現,不是只看建築設計,而是反思台灣獄政的發展思維。目前嘉義舊監已經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監獄旁的舊宿舍保存,是下一波保存行動的重心,一旦保存成功,就是台灣最完整的獄政歷史園區。

日本時期在台灣設有13所監獄署,1896年興建的台南舊監獄,仿效賓夕法尼亞式放射型監獄建築,擁有最完整的五條牢房走廊。但是在2004年被拆除,興建百貨公司與住宅大樓,成為監獄歷史建築保存的遺憾。

目前,台南舊監獄的中央台和一段牢房建築,拆解後重新組裝在台南新監獄旁,留作歷史見證。而在舊監獄附近,依然保留許多高等宿舍、演武場等歷史建物,成為保存目標。長期研究台灣監獄歷史的陳信安,在結合許多文化人士,推動保存搶救下,讓這些歷史建築物,一一指定為市定古蹟。接下來更希望讓這條司法歷史軸線,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2012年8月,新竹監獄的日式刑務所演武場,在文資審查後,指定為市定古蹟,文官宿舍群等其它歷史建物則列冊追蹤,讓搶救行動有了小小成果,但是搶救團體更希望能夠全區保留,留下更完整的新竹獄政歷史。

保留監獄歷史建築的意義,除了保留一段歷史記憶,更重要也是提供城市,一個舒緩的綠色空間,讓居民可以親近運用。另外,從司法資源再利用的角度,讓舊監獄建築群,成為受刑人重返社會的更生中途站,更讓舊監保存行動,增添人性思維。

監獄原本是封閉、隱晦,但是保留一處處廢棄的舊監獄建築,打開深鎖的大門,妥善的規劃下,不只保留了台灣的歷史資產,同時也讓充滿神秘的司法獄政,有著溝通與理解的管道。

地點
集數
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