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大風吹

記者 張岱屏

台東縣大武鄉,位於南迴公路進入台東的第一站,一個平靜的東海岸小聚落,2003年四月,因為一個不確定的消息而沸騰起來。

這個消息是,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可能將設置在大武。

在台灣,三個核電廠加上核研所,累積了將近20萬桶核廢料。平均每100個人就擁有一桶核廢料,只要核電廠繼續運轉、興建,核廢料也將會越來越多。十多年來,台電四處尋找核廢料處置場,從境外的俄羅斯、北韓,到離島的小坵、東吉,到本島的達仁、大武,場址選來選去始終無法定案,如今只好走向法制化一途,期待「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條例」通過後,核廢料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核廢料最終會在哪落腳?如果你家不在蘭嶼、不在大武,是不是就事不關己呢?

「你敢主張核能發電,你就要有勇氣處理核廢料的問題。」蘭嶼核廢料處置場遷場委員會召集人葉俊榮說。而核廢料的問題不只是一個科技問題,背後更暴露的是,我們如何看待同在一個島上的「偏遠地區」的居民與環境權的問題。

集數
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