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藍鯨啟示錄

導演 簡毓群

藍鯨,是地球現存最大的動物,成熟體長約22至33公尺。1930年,日治時期左右,屏東南灣捕鯨基地曾有一筆藍鯨捕獲紀錄,透過歷史照片,也可以見證當時鵝鑾鼻神社的鳥居,是藍鯨下額骨和肩胛骨所搭建,可惜毀於二戰末期。此後,臺灣對於藍鯨的一切,就只塵封在歷史裡。

近百年後,2020年1月25日,臺東縣長濱鄉死亡擱淺一頭年齡很輕、身長近20公尺的藍鯨。牠被一條尼龍繩纏繞頭部後,慢慢死去,漂流許久才到臺灣。

這頭藍鯨的死,引發臺灣海洋有關政府部門和鯨豚工作者的熱議,分別對牠進行各項研究,甚至編列大筆經費進行再利用。這頭年輕藍鯨,用生命敲響海廢的警鐘,但當我們回過頭來審視臺灣海域常出沒的鯨豚現狀時,種種環境危機逐年加劇,保育政策陷在亡羊補牢的窠臼,面對一頭遙不可及的藍鯨,與近在咫尺的臺灣鯨豚們,雖然牠們的未來都極其堪憂,但也許我們該積極正視的,是臺灣長久以來停滯空轉的鯨豚保育問題。



 

 

集數
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