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樹還給山林

採訪/撰稿 陳慶鍾
攝影/剪輯 陳慶鍾

2013年12月底,花蓮林管處從台14奇萊線,運送一級檜木下山,被當地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發現攔阻,雖然林管處強調,車上都是風倒木和漂流木,但因為都是珍貴木材,遭族人質疑,從陡坡以鋼索強取倒木,開便道深入乾溝拉取木材,都是破壞水土保持的作為。民國79年歐菲莉颱風引發土石流,曾造成銅門部落36人死亡,族人擔心憾事重演,強烈阻止檜木清運…

2014年1月2日,銅門部落族人和花蓮林管處,分別組團上山勘查清運檜木現地情況。位於奇萊線17.6K的小橋邊,有一處長約17公尺,可通行大貨車的新開闢便道,部落會議主席Masaw說,林管處就是從這裡把底下山溝的檜木,拉上林道。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黃麗萍表示,從林道到河床上的作業地點,距離非常遙遠,因此所雇用的怪手,就沿著林道旁的坡道作業,因而走出一條通道,現場沒有開挖邊坡,邊坡上的植被還非常完整,並不是開設新的道路。



不過在便道沿乾溝的邊緣和底端的陡坡,到處可以看到被撞斷或扯裂的林木,有的已經有手臂粗,部落會議主席Masaw踢落零星崩落的小土堆和石塊強調,很怕以後造成土石流,這些土石會往銅門部落、往花蓮市跑,也可能會堵塞,形成堰塞湖。他回憶,以前歐菲莉颱風的重大災難就是類似的問題,從這裡崩下去如果變成堰塞湖,不要說銅門,連吉安都可能出問題。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黃麗萍解釋,倒木有生態功能,以前並不會清運處理,2004年艾利颱風時,石門水庫出現超過2萬公噸的漂流木,影響民生用水的供應,所以現在在河川行水的範圍,或河川兩側邊坡,如果發現倒木或已經進入到河床的木材,有形成漂流木疑慮的,林務單位就必須處理它。



銅門部落族人Teyhong跳下乾溝,指著一棵長約10公尺的巨大漂流木說,這根前後都已經裂了,只剩中間一點點材積可以利用,沒什麼價值,所以沒被林務局拉走,質疑林務局假藉清運倒木之名,強行將高價木材運送下山。部落會議主席Masaw也在乾溝邊坡,找到好幾塊因為裂開而被鋸除棄置的紅檜木塊,長度都將近一公尺,這些木塊未來仍會漂流到山下,他質疑,花蓮林管處選擇性拿走好的檜木,不是為了防災所需。 

銅門部落族人在奇萊線18K陡峭的滑坡上,找到一處被土石掩沒大半的檜木樹頭,懷疑是遭一併清除的生立木。在更上方距離林道約100公尺的大斜坡上,還有一棵約15公尺長的倒伏大型檜木,檜木頭尾受損材區已被噴上紅漆。部落族人Teyhong說,這是標示要鋸切的範圍,林務局已經準備利用大型機具,把這棵檜木拉下山,而清運過程將擾動滑坡的穩定,未來大雨便容易形成坍塌。



部落會議主席Masaw說,即使是倒伏的大樹,由於底下仍可穿越,傳統打獵時,常作為避難所或獵寮,是過夜和遮風避雨的地方,仍然很有用處,所以祖先在山上從來不會砍伐或移動大樹。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黃麗萍拿出照片解釋,那個樹頭是去年底的風倒木,並沒有砍生立木,當時這棵風倒木位在將近90度的斜坡,為了維持道路暢通才予以清除。至於還在奇萊線18K陡峭滑坡上的大檜木,經評估在吊運作業上有一定困難,初步決定不會再做搬運集材的工作。黃副處長說明,木頭有它的利用價值,清運下來的木材如果一直存放,沒有加以適當利用的話,也是對天然資源的浪費,但清運倒木的動機,絕對不是為了要標售林木。

集數
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