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機穿上身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在追求健康有機的生活,以及原物料越來越短缺的情況下,環保紡織品成為未來的趨勢,目前最大量的環保纖維是有機棉。然而許多企業也陸續在研發新材質的環保纖維,像是利用竹炭、大豆、玉米等等,希望可以減少資源耗損的壓力。

我們選擇吃有機食物,知道不但不傷害環境,對身體也很健康,不過,穿衣服也能做到健康又環保嗎?

布料纖維可以分為天然纖維跟人造纖維,其中,棉花是最廣泛被使用的。我們對棉花的需求十分依賴,不過,在柔軟潔白的棉花裡,卻藏著一個秘密。

單一大面積的種植,讓棉花的病蟲害危害嚴重,必須要仰賴噴灑大量的農藥才能確保產量。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總經理張月瑩說,棉花田佔世界農地的3%,但農藥的使用量就佔了25%。這樣的數據,聽了讓人心驚。2005年在知蓮企業的協助下,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找上佳和紡織合作,從貼身的衣物開始,開發一系列的有機棉產品。

來到位於台南的佳和紡織廠,這裡的有機棉來自土耳其,撥開鬆鬆軟軟的棉花仔細查看,可以發現棉團裡藏著黑黑小小的雜質,這些都是棉花的棉殼、棉籽、落葉等等,和一般棉花相比,一般棉花看起來乾淨多了。原來,一般棉花在採收前就已經使用落葉劑,減少採收的麻煩,在運送前也經過藥劑洗滌,去除了雜質部分,才會是現在潔淨的樣子。

為了製作有機棉,佳和在每個流程都設有機棉專屬機台專線運作,不過,因為有機棉的訂單量不足,專屬機台平時還是得支援一般棉花使用,等到有機棉的訂單進來,機台才重新整理清洗供有機棉運作。

在紡紗過程中,其實很難用肉眼去分辨有機棉和一般棉花的差異,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染整的過程,有機棉不能添加任何化學藥劑和染劑,因此有機棉的產品看起來色澤偏黃,顏色選擇性少,考驗著消費者的購買態度。

隨著大眾環保意識的提升,有機棉的接受度也有往上攀升的趨勢,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美國的Patagonia品牌,這裡的衣服大部分都是用環保材質製成,在包裝上簡化,不使用塑膠袋、標籤直接印在衣服上,減少不必要的使用,環保與商機結合,成為Patagonia 的特色。

從企業到個人,如果都能夠用珍惜的心態來看待資源時,態度也就截然不同。

地球資源有限,人的欲望卻是無窮,如何做選擇,全在你的舉手動念之間。

側記

純棉的產品觸感柔軟、使用舒服,許多人都很愛用,但你不知道的是,根據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所提供的資料,一件上衣加一條牛仔褲,大約是1.4的棉花所製成,而要生產1.4公斤的棉花,就要使用將近的農藥。這些都是平常在逛街買衣服的我們,所不會想到的事。而不使用農藥的有機棉,需要費心栽培,人力上要比一般棉花更為吃緊,產量也少將近三分之一,因此售價上,高於一般棉花製品,但是對健康以及減少環境的傷害都是很有幫助的。

集數
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