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都市的軌跡

撰稿 楊蕙萍
攝影 朱孝權

兩年前記錄靑田社區的保存行動,到兩年後面對台鐵汀州路宿舍圍牆,在開年第一天遭到建商拆除,關心歷史建物存廢的社區民眾分秒都在和「時間賽跑」。發起搶救運動的賴科仰,68年次。他的年紀無緣親眼目睹萬新線的興衰起蔽,但透過他的奔走,使得台鐵宿舍存廢受到重視,也觸動了許多老台北人的記憶和靈魂。

從煤油、柴油到電氣化,從普通車、電聯車、自強號到興建中的高鐵,隨著經濟發展,火車的燃料與改裝逐漸與時俱進,但火車曾經乘載的回憶卻是歷久彌新。

走進汀州路上這處建築,樹木扶疏、綠葉成蔭,少去了嘈雜擁擠的車水馬龍聲,這是台鐵萬華新店線「水源地站」,這條鐵路興建於大正十年,當年是運送煤礦、茶葉、農林產品,也是台北人前往新店的交通要道。民國五十七年鐵道拆除剩下這處建築,這塊地年久荒廢,被列為國有財產局標售名單。

九十三年九月,公館居民邀集專家學者勘查建物,九十三年底,台北市文化局將建築列為歷史建物,然而卻在九十四年一月一日,得標商雇人用怪手拆除圍牆,居民發現緊急阻止。

同樣也是國有財產局土地的青田社區,情況更複雜,所有權人包括台大、師大、交通部、鐵路局。

九十一歲黃奶奶住的房子,民國二十年建造,半世紀以來她在這個家孕育子女,這個家也陪她度過無數個颱風和921地震。她保存建築最原始的格局,也把畢生的積蓄投注在房舍修建上。

「如果列為古蹟,我們就不標售;如果列為歷史建物,競標者得遵循文化資源保護法的規定,如果主管政府沒出面維護,就依法辦理。」這是國有財產局的立場。

「我們沒經費人力也不足,無法快速審核列為歷史建物,最主要是競標的業者要有保存的觀念。」台北市文化局說明執行的困難面。

擁有庭院綠蔭的建築,可調節微氣候,提供了那個年代時空背景的佐證,可惜的是在標售過程中,得標商往往以利優先,公部門決定保存的法令又慢如牛步,這些曾經記錄歷史足跡的建築,是否能夠敵過時間的洪流,而不致灰飛湮滅?

側記

去年九月,收到一封來自公館居民電子郵件,內容爲台鐵老樹和宿舍請命。原來在車水馬龍的汀州路,曾經是萬華至新店的新店線火車通行路段,這條鐵路建於日據時代,大正十年年通車,直到民國五十七年鐵路拆除,才改建為汀州路。

萬新線除了運送煤礦、茶葉、農林產品外,也是台北人前往新店碧潭的交通要道。這個台鐵宿舍,是當年的「水源地站」所在地,裡頭栽種了19棵老樹,當地居民發起搶救運動,過去我們來不及參與,但我們卻希望透過記錄,看看這棟歷史建築的演變,只是沒想到搶救過程卻是一波三折。

同時我們也發現,從官方資料中找到鐵路相關的照片與文物寥寥可數,這些回憶和收藏幾乎落入鐵道迷身上,這也是我們在採訪過程中,不斷遇見依法行事,論功能與實用性的思維下產生的疑問---法律未規定辦理的,是否意味不具價值性?

集數
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