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島嶼

採訪 陳佳珣 于立平
攝影 朱孝權 陳志昌

這裡是綠島,這裡是蘭嶼,這裡是小琉球,這裡是澎湖,這裡是金門,這裡是馬祖,這樣的景象不是許多人記憶中的離島,但是垃圾問題,卻真實的存在於人類活動的島嶼,也是離島政府越來越沉重的負擔。

垃圾是每個離島心中的痛,因為島嶼面積有限,要尋找一個理想的處理場所並不容易,因此垃圾場址常常都選在海邊,以綠島來講,垃圾場就在地質保護區睡美人的旁邊,缺少污水攔截處理的設備,垃圾滲漏水就可能流到潮間帶珊瑚礁區,威脅珊瑚礁生態。

因為沒有適當的掩埋場址,綠島和小琉球鄉公所與東管處思考轉運到台灣處理及興建焚化爐的可行性,然而離島興建焚化爐,不只營運成本高,污染防治沒有大型焚化爐完善。小琉球焚化爐興建獲得環保署補助,但是從去年完工至今無法運轉,因為一年營運成本高達七百萬,對鄉公所實在是沉重的負擔。

垃圾處理學問最大的是澎湖,因為澎湖大大小小的島為數眾多,垃圾問題曾多次引發居民抗議,縣政府打算用焚化方式處理,但是至今焚化爐BOT案已流標兩次。一些小島多半用掩埋的方式,但一個合法掩埋場動輒一、兩千萬,而有些島在海岸邊建立掩埋場,像東嶼坪,然而太靠近海岸,導致前往掩埋場的路被颱風損壞,問題眾多。

離島垃圾要怎麼處理最符合經濟效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也最小呢?轉運也許是未來可以走的方向,因為台灣許多焚化爐有垃圾量不足的問題,不足的量政府還是必須給業者費用,如果將離島垃圾運到這些焚化爐焚燒,可以有效利用焚化爐,也不會浪費公帑,如果中央主管機關統合與管理,建立轉運的機制,勢必更能有效處理垃圾。

另外一個方向則是尋找財源,由內政部統合各部會對離島補助經費而建置的離島建設基金,各離島政府都殷殷期盼離島建設基金來解決垃圾處理的困境。但離島都朝向觀光發展,基於離島垃圾處理成本高於台灣的事實,向觀光客酌收垃圾清潔費也是合情合理,至於在法令及執行層面的問題,需要能夠一起討論解決。

集數
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