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滋味|種菜不用藥

採訪/撰稿 葉芸均
攝影/剪輯 劉啟稜

鄭正吉,曾經經營鐵工廠,現在是有機農業的推廣者。在距離大台北都會區不遠的內湖山區,每天天剛亮,他就忙碌的把昨天收集的乾樹葉拿到農田裡,要以最自然的方式,愛護這塊大地...

這十幾年來,有機農業的名詞,不斷的出現在報章雜誌中。走進超市或是市集裡,標榜有機的農特產品,比比皆是,但是身為消費者,我們真的認識有機農業嗎?這其中又蘊含著,什麼樣友善土地的理念?

鄭正吉,曾經經營鐵工廠,現在是有機農業的推廣者。在距離大台北都會區不遠的內湖山區,每天天剛亮,他就忙碌的把昨天收集的乾樹葉拿到農田裡,要以最自然的方式,愛護這塊大地。

多年前,眼見身邊的友人,因為吃了剛噴灑完農藥的蔬菜,失去了滿頭烏黑的秀髮,讓從小在農村長大的他震驚不已,於是他決定結束自己的工廠,回歸山林,以行動來散播健康。

回歸到山林之後鄭正吉才發現,原本貧瘠的土地,還有更重要的問題等待解決

因為要種出好的作物,首先要有好的土壤。為了圓夢,他花了五年的時間,一千八百多個日子進行養土,每天天還沒亮,他手中的翻土機,已經遊走在山頭中。

他將天然的植物、蔬果與有機肥料,一吋吋打進土壤中,滋養這片大地。對鄭正吉來說,分享健康不是口號、更是行動,他無私的將有機農法分享給更多人

梅雨季來臨的周末,鄭正吉依約來到宜蘭,探訪他的農民朋友,美其名是幫忙巡田地。更重要的是,他的年輕農友小游,需要他對於有機農業的知識相授。田裡的雜草、稻葉上的福壽螺,就算虧損,兩人尊重自然界所發生的一切,不願意使用藥物來傷害大自然。

這一天,又到了鄭正吉到農夫市集擺攤的日子,黝黑的雙手,在天微亮時就已經採下沾滿露水的青菜,因為他堅持自然不用農藥,農田裡常常會見到許多昆蟲朋友。

從農田裡採收下新鮮的蔬菜,鄭正吉緩緩的將青菜一根根清洗乾淨,他默默對這些青菜許下希望,期待吃下這些青菜的人,能感受到他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種植、清洗,從不假他人之手,就連運輸也是產地直達,其中最大的希望,是能降低運輸中產生的碳排放量。將低成本的蔬菜直接反應到售價,回饋給消費者,讓更多人有機會享用到農田裡真正的好滋味。

集數
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