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觀光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峽谷,以岩為體、 因水而奇。多少人冒險犯難只為親眼目賭那瑰麗偉奇。

台灣位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接地帶,地層活動頻繁,當地殼隆起後,遇上河流急速而劇烈的下切侵蝕,切穿岩盤、剖開大地、峽谷誕生。全台灣有著許多不同面貌的峽谷,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太魯閣大理石峽谷,絕壁深谷訴說著水石歷年來的激盪。

相較於太魯閣峽谷歷經千萬年才形成,苗栗卓蘭的大安溪,有一個速成的峽谷,急速竄紅。在蘭勢大橋上游2公里左右的地方,921地震拉抬起主要由砂岩和泥岩構成的大安溪河床,鬆軟的地質,在豐沛的溪水切割之下,不到十年,造就出這個深達十多公尺、全長大約300公尺的特殊地景。

原本這裡是釣客的秘密天堂,平面媒體報導之後,參觀熱潮延燒至今,遊客瘋狂湧入,不但施工中的防汛道路變成了停車場,在入口處也已經有了一整排的攤販進駐。

從入口到峽谷,必須經過一個砂石車往來頻繁的路口,即使險象環生,遊客還是積極前往。尋幽攬勝原本是美事一樁,但是許多人忘了腳下踩的不是堅硬岩石,大膽靠近懸崖邊緣。

雖然導遊不時提醒遊客要注意安全,但是把遊客帶來這樣一個險象環生的環境,旅行社必須思考是否妥當。而自行前往的散客,自然也必須承擔自己的安危,但是民眾認為這個地方需要安全措施的呼聲,是否得到管理單位的回應?

大安溪峽谷由於地質鬆軟,沒有長久存在的可能,台中縣政府並不打算開發為觀光景點,但是從去年12月開始,遊客一直暴露在危險當中,直到今年的5月中旬,三河局才在峽谷的地面上鑿出一整排的方形洞口,陸續立起欄杆基座,準備把危險區域圍起來,避免民眾過度靠近。

為了在緊急時刻能盡快疏散民眾,三河局開闢出寬直的便道,並且與周圍工地溝通,在週末假日停止砂石車往來。即使如此,裂隙的變化,仍然宣告大峽谷的高度危險性。來到峽谷下游的盡頭,已經出現多處崩壞,預告了這個速成峽谷的難逃命運。

和大安溪峽谷一樣,因921地震而形成的草嶺潭,如今已經消失無蹤。草嶺潭走過的歷程,訴說著大安溪峽谷的未來,也因為它將只是個短暫的存在,民眾才會爭相到訪。

面對大地,是認識環境最直接的方式,但是人身安全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政府與民眾都必須有清楚的認知,畢竟沒有人願意看見意外發生。在南投的太極峽谷,就曾經發生過無法彌補的遺憾。

太極峽谷原本叫做石杭峽谷,沿著加走寮溪,大致區分為頂杭、中杭、下杭以及內杭等四段,民國七十五年,中杭段的峽谷,因為一場壓死28個人的落石意外而封閉,也讓當地的觀光產業沉寂多年。民國94年,天梯落成,『走天梯、看太極峽谷』,再度成為觀光熱點。

天梯有兩個入口,一個是從竹山走投49線,必須行走來回3.5公里的步道,遊客至少要花上2個小時。另一個入口是從玉福吊橋的停車場,步行到天梯只要15分鐘,因此有遊客喜歡從這邊進入風景區,但是這裡的聯外道路『投54線』路況危險,去年就發生過兩起載客自排車翻覆山谷的意外。

南投縣政府為了整建道路,全面封閉投54線,除了當地居民與農用車輛,一律不准進入。但是依然有業者為了營利冒險載客,而遊客渾然不知行經危險路段。

另一端,從竹山方向,行經投49線,雖然路況比較安全,可是在8K之後被交通部劃定為農路,也就是說,後面20K左右往天梯的路都是農路,萬一發生意外事故,強制險與第三責任險依法不給付。觀光發展首要的聯外道路是這樣的情況,對渴望發展的竹山風景區,無疑是一大諷刺,畢竟這捲土重來的觀光發展,禁不起再一次的打擊。

我們從投49線進入風景區,縣政府一路上設置了許多告示,提醒民眾自我評估是否能順利走完全程。其實天梯不險,險在前往天梯的路。這裡流傳了一句俚語,「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可以看出這一帶的道路原本崎嶇難行,南投縣政府在難走的路段鋪設棧道方便遊客行走,並且設法加強沿線的安全防護。

被稱為天梯的『梯子吊橋』,因為兩岸的落差有20公尺,所以用階梯的方式克服落差,總共有208階,全長136公尺。原本是為了當地居民搭起的交通要道,沒想到意外成了觀光景點,於是配套措施一一建構。

穿越天梯,來到玉福吊橋,安全措施隔離了遊客與峽谷,橋下蜿蜒的S型曲線,是太極峽谷頂杭段的面容。遙望中杭峽谷,遊客用雙眼體會自然的神奇。目前太極峽谷只開放到頂杭,中杭由於地形非常危險,不再開放,一方面保護地質,一方面也保護遊客安全。當年的意外,讓管理單位更加重視觀光安全,並且在開發時,顧及天然地景的維護與永續,細心呵護這顆希望的種子。

深藏在雲林山間,有一個未經開發的天然峽谷,內湖溪所切割出的萬年峽谷,曲線微妙、明亮奔放,也和其他峽谷一樣,有化石線索,透露地層曾經深埋海底的身世。

不過,危險總是隱身在美麗背後,在不經意時,讓人失足。雲林縣觀光發展協會廖偉智表示,有青苔,有水的地方,就是危險地帶。而看似溫和的流水,其實深不可測。廖偉智拿起樹藤綁了石頭測量深度,看起來平靜的小壺穴居然有兩百多公分的深度。

雲林縣政府打算發展萬年峽谷的觀光潛力,廖偉智希望在規劃上能朝永續的方向思考,不要因為開發而毀滅了這個天然奇景。

親近自然是人性中難以壓抑的渴望,特殊地景更是全民重要的共同資產,期待政府能透過適當的軟硬體規劃,護持觀光產業的發展契機,讓遊客免於涉足危險觀光,懷抱珍惜的態度走入峽谷,在安全的範圍內,從峽谷,實地見證地殼變動與河川侵蝕的地景變幻。

側記

天然地景總是讓人難以抗拒,實地走訪,是認識環境最直接的方法,不過當民眾扶老攜幼前往,安全措施萬萬不可缺乏。從道路安全到景點規劃,每一個環節都考驗著政府與遊客。政府有責任為民眾打造安全的觀光場域,民眾自己須謹慎小心,以免樂極生悲。

集數
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