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我家做客

旅人 張國樑 張岱屏 周玫星 王心怡
攝影 朱孝權 張國樑

民宿法於去年12月通過,台灣民宿業者終於取得合法的地位;一個令人回味的民宿,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嗎?目前,台灣有哪些值得一遊的民宿?這些民宿又曾經發生過哪些感人的故事呢?

民宿法於2001年12月通過,台灣民宿業者終於取得合法的地位。台灣剛發展民宿是由於許多觀光勝地的旅館於假日時一房難求,因此便發展出新的住宿型態─民宿。

台東池上玉蟾園民宿業者老闆娘彭玉琴說,民宿的感覺就是要像親戚回來了、朋友到了,我們去接迎,做簡單的地理環境介紹,讓人覺得這個地方,已經慢慢地熟識,然後再從這個地方去觀看所有景物的時候,就會覺得這就像是自己的家一樣。

玉蟾園的房間並不多,只有五間,但是八公頃大的戶外空間,被經營成有機菜園,提供遊客享用新鮮蔬果的樂趣。彭玉琴說,即使客人沒有要求設備,但基本的配備和清潔一定會完善做到,讓客人感受到方便和自然。

民宿發展籌備會召集人吳乾正說,住民宿與住旅館,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因為到各個地方的旅館去,可能就只是去買一個房間,與當地沒有互動,但住民宿卻不一樣,可能民宿主人會跟你一起用餐、會帶你到當地景點去玩、去認識當地的產業、品嚐當地的小吃,然後認識當地特別的動植物及環境人文。

其實民宿應該是一個無形的附加價值,並不只是代表著一個高級又舒適的房間而已,而是要完整的把附加價值建構出來,才能成為一個很好的民宿。

集數
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