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痛土(下):彰化芳苑非法棄置場密度最高

這裡是彰化縣芳苑鄉的一座有害事業廢棄物棄置場,目前上面種的是水稻,環保署的統計資料指出,目前全台共有160座棄置場,其中彰化縣佔了28場排名第一,而芳苑鄉又以24座在彰化縣獨占鰲頭。

偏僻而貧窮的芳苑鄉,可以說是全台棄置場密度最高的鄉鎮。去年環保單位到這裡開挖,結果挖出大量的電鍍污泥等工廠廢棄物,而他們在附近的居民井水中,更檢驗出二氯甲烷和致癌性物質苯,兩種化學物質的存在,說明了水井中的水有毒不能喝。

1999年4月29日「我們的島」工作小組,來到芳苑鄉的這座棄置場,我們發現這座佔地六、七分的棄置場被農民種上水稻,棄置場的旁邊有西瓜田和養雞場,這些農畜作物都是要賣到市面上給消費者食用的。但是中央的環保署和地方的縣環保局,卻對掩埋場已經變成水稻田毫無所悉。

台大農化系教授陳尊賢表示『目前已知的土壤污染來講,土壤部份是由環保署統籌辦理,由土壤長出來的地上物,是農委會來負責,一旦販售出去就變成由食品衛生單位來負責,三個單位之間彼此要有非常好的默契,才能把問題充分解決。要有密切的橫向聯繫才不會產生問題。』

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存在,就像一顆顆的地雷,隱藏在台灣各個不明的角落伺機引爆。汞污泥事件之後,島民開始重視有害廢棄物的出路,盡管到現在,我們對處理有害的工業垃圾,還是拿不出有效的對策。

但至少我們已經漸漸了解,工業生產讓我們品嚐到經濟開發的甜美滋味,但它同時也讓我們體驗到污染的無限隱憂,在地表上有一種殺人的物質正在累積,它創造了經濟奇蹟,但它正在對大地反撲。

集數
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