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濕地日:濕地承擔了經濟發展下的壞東西,反饋出潔淨的水和空氣,但我們是否有好好珍惜她呢?

世界濕地日:濕地承擔了經濟發展下的壞東西,反饋出潔淨的水和空氣,但我們是否有好好珍惜她呢?

開啟城市文明的第一個腳印,往往是從濕地開始踏出去的。我們從河川的上游汲取乾淨水源;在濕地儲存飲用水,墾植糧食;再從河川下游,還給它髒污的廢水;由濕地過濾淨化排放入海;又開始,下一個生命輪迴。

風頭水尾的「濕」落之地|彰化海岸濕地面臨哪些威脅?

2021-12-20

台灣的海岸地勢多變,東西南北都各有特色,其中彰化海岸濕地幅員遼闊,最寬可達6公里、面積超過12,000公頃,是全台灣最大的泥質灘地。當潮間帶的地貌越接近原始泥灘地的模樣時,生態也越精彩。但是這片廣袤的泥灘地,多年來卻飽受工業開發、外來植物入侵等問題摧殘。

【濕地危機】高美失地|觀光行銷下的生態隱憂

2019-09-09

台中市清水區的高美濕地,是台灣中部的熱門景點,不但曾締造一年兩百萬人次造訪的紀錄,還被國外網站評選為「此生必遊的絕景」。除了眼前美景,有哪些重要的事,反而被忽略了?

光電停看聽:從知本濕地看原民傳統領域與綠能發展的衝突兩難

2020-08-24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氣候變遷的影響,越來越有感,政府想藉由太陽光電加快減碳腳步,然而許多地面型光電案場,卻因為引發環境與社會衝擊,進度停滯,其中包括位於台東知本濕地、由韋能能源子公司盛力能源得標的知本發電廠,建置容量202MW,預計完工後,將成為東北亞規模最大的光電廠。

誤植的代價:種下紅樹林之後

2021-01-11

種樹是好事,如果種錯地方呢?為何原本生長在河口的紅樹林,會被人為移植到泥灘濕地,演變成生態悲劇?想復原,代價有多高?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上)|大台北地區的濕地生態

2018-01-29

開啟城市文明的第一個腳印,往往是從濕地開始踏出去的。我們從河川的上游汲取乾淨水源;在濕地儲存飲用水,墾植糧食;再從河川下游,還給它髒污的廢水;由濕地過濾淨化排放入海;又開始,下一個生命輪迴。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下)|都市開發導致濕地環境惡化

2018-01-29

高雄中都濕地的灘地上,白鷺鷥輕巧漫步,一灣流水映襯著兩旁紅樹林,這優美景致,曾經被網友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濕地之一。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早在十幾年前,中都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合板工廠利用愛河運送木材的貯木池和廠房。當合板產業沒落,中都地區變得雜亂無章。高雄市政府砸下三十億重新規劃,開闢公園用地時,刻意保留舊河道,復育昔日老愛河畔的紅樹林生態。

濕地旁的火葬場

2015-05-25

雲林口湖有豐富的水產養殖業,和風景優美、生態豐富的濕地環境,讓地方發展有著無限可能。當火葬場興建計畫,為地方帶來陰影,居民擔心污染,擔心觀感,更擔心葬送鄉里未來,他們喊出濕地不要變屍地,希望永保地方美麗…

埤塘濕地的開發危機|綠能選址爭議

2018-09-10

台灣的埤塘與濕地,長期面臨不同的開發危機,現今為了推動綠色能源,天然氣發電廠、太陽能光電場興建,都找上它們。根據農委會2015年公告,「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地區,可以設置綠能設施」。盤點出可利用面積約1253公頃,其中許多是濕地區域。現今再增加埤塘設置光電場,讓環境面臨更大的生態危機。 高雄永安溼地過去鳥況不錯,生態團體記錄到的棲息鳥類高達170多種,遭到放乾設置太陽光電板而引發爭議。...

守護五十二甲濕地|創造農業價值 減緩賣地開發

2015-04-13

宜蘭五結的五十二甲濕地,緊臨冬山河,是個河流氾濫的農田型濕地,有著傳統的農村生活和豐富的生態。但是農業的凋零與開發,嚴重威脅濕地未來,於是當地居民與環保社團合作,一起守護這塊美麗的濕地…

【重要濕地】 國家濕地正名之戰|濕地價值誰來定奪

2011-03-28

一場國家重要濕地頒獎典禮上,氣氛歡樂欣喜。然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幸落榜的濕地,決定展開正名運動…

成龍濕地的幸福感|濕地藝術節的環境教育

2018-07-16

一場藝術創作活動,又在成龍濕地展開,各國藝術家大顯身手。年年舉辦藝術節,推動的目標,不只要為濕地增添新作品,更要為社區帶來幸福感,才是動人的意義。

消失三百年|珍稀鹵蕨如何重回淡水河?

2023-06-11

看起來有點像砂紙,這是稀有植物鹵蕨的孢子囊群,生長繁茂的身影在淡水河畔沐浴著陽光,這樣的景象曾經消失三百年。眼前的鹵蕨,又是什麼時候回來的呢?

龍鑾潭的候鳥危機|土地開發導致棲地惡化

2015-12-28

恆春龍鑾潭風景秀麗,是冬季候鳥棲息的生態濕地,也是國家重要濕地。但是,觀光熱潮下的土地開發,造成環境破壞,讓龍鑾潭有了變化,候鳥不再來,成為冬日寂冷的水潭…

候鳥的濕地危機|走訪雲嘉濕地

2010-01-25

每年的夏季與冬季,成群的候鳥,像是遵守古老的誓約,飛越千山萬水來到台灣,找尋牠們熟悉的土地,度過酷熱嚴寒。但是濕地的開發破壞,候鳥找不到降落的生態樂園,遷徙變成千驚萬險的搏命旅程…

爆紅的滋味,海空步道與芳苑濕地

2021-10-11

「連假的時候超恐怖的,我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麼多人。」海空步道帶來的人潮,讓彰化縣芳苑鄉居民林先生大開眼界。這條通往紅樹林的步道,將把芳苑帶向怎樣的未來? 「海空步道在走的時候,浪進來會覺得很刺激,彈塗魚一直跑很漂亮,還有蟹類、蛤類 。」在芳苑鄉信仰中心普天宮擔任義工的林文德,很開心海空步道啟用。「現在人山人海,週六、日都四、五千人,車子都擠不進來。」他說。 假日盛況,讓當地業者又驚又喜。...

回到濕地歸鄉路|守護茄萣濕地

2017-01-09

每年一入秋,台灣西部沿海,總是迎來許多來自北方的候鳥朋友。大大小小濕地上,擠滿各種鳥類。體型大的鷺科,威風八面走在水中,個頭嬌小的雁鴨科,喜歡在水面上優游划水。在冬天的東北季風下,濕地一點都不孤寂,反而更熱鬧,就像各地高手趕來會師的武林大會。

濕地的迷思

2001-02-05

國際上已訂定國際濕地日,保育界推廣濕地教育已有一些時日,但是一般人對濕地的認知仍是微乎其微,台東知本濕地,新竹香山濕地等都曾面臨開發的威脅,對濕地利用的迷思,又會持續到何時。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課堂之後|永和社大打造福和濕地

2005-01-10

新店溪一條穿越城市的河流,以前曾是永和地區賴以維生的寶藏,現在卻成為一條被道路與城市禁錮的河流,聽到社區大學的努力,獲得了今年福特環保獎,想去看看到底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尤其目前河川局正積極規劃新店溪左岸,也擔心是否會步上八里左岸過度觀光與人工化的後塵,才想要去了解新店溪究竟可以有怎樣的未來。 午後,永和社區大學的學員陸續來到生態實驗農場,他們準備帶領其他社區大學的學員們體驗自然,當初對於植物、...

缺水的濕地樂園-無尾港濕地

2009-07-20

當年參與反火電自救會的成員大多三十出頭,到現在,平均年齡大多也有四十五歲左右,可以說是把青春最美好的時光,奉獻給了無尾港溼地。有人笑說,在溼地的時間比在家裡還長,對濕地的投入,往往冷落了家庭。或許就是因為這份傻勁與執著,讓他們大多數的人,從對生態的不了解,到現在暸若指掌,這次的缺水危機,他們希望能拋出保護區管理的議題,讓大家一起來思索,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的未來到底該要怎麼走…

搶救馬祖最後濕地

2005-07-18

在南竿清水澳的建設中,馬祖僅有的一塊濕地將被填平,生態面臨浩劫,一旦失去珍貴的自然特色,馬祖未來如何長久?

濕地悲喜劇

2005-02-28

如果這是一齣戲,它原本應是一個悲劇,不過劇中的主角決定自己轉個彎,於是劇本改寫,一齣以悲劇開場的戲,結局卻以喜劇收場。 跟著賴榮孝老師走進濕地,濕地內植物繁密、蘆葦叢生,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裡是一片人工草坪,當時怪手剛開挖,義工們準備種下小小的幼苗。短短的一年,一座近自然的人工濕地誕生了,過個馬路來到陽光運河,這條上億元打造的運河,它的前身是一片生態豐富的濕地,如今一切化為烏有,看著濕地一生一死,...

濕地進行曲第三部–濕地的生與死

2004-01-26

在台灣關於「濕地」這兩個字的解釋,以前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人們總認為濕地是蚊蟲叢生,無用的爛泥灘,只要是開發工程,最先想到的要利用濕地,走過填海造陸、海岸大肆開發的年代,這些被蠶食之後,所遺留下的濕地,現在反倒成為稀世珍寶,是生物的樂園、是生態旅遊的景點,是商機也是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