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會」關鍵字

頂坡角上的傷痕|樂生院如何踏出重建的第一步?

2018-01-08

超過半世紀的隔離、歧視,走了十幾年的保留抗爭運動,樂生院該怎麼踏出重建的第一步?歷史的傷痕,要如何撫平?

市場徵之爭

2016-08-29

過去戒嚴時代,政府的政策與規劃,雖然都依法行政,可是公民參與的部分,卻少之又少。雖然多年以來時過境遷,可是當年被影響的人民和他們的家人,卻還在付出代價,高雄果菜市場北側用地住戶,就是這樣的例子。近幾個月來,高雄市大溝頂太平商場、高雄果菜市場北側用地、前鎮區拉瓦克部落,都面臨搬遷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六月底「我們的島」已經報導過大溝頂爭議,這次我們要帶您深入了解,位於三民區這個高雄中心的果菜批發市場,到底在徵收土地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

清水農地大開發

2015-07-13

廣大的清水農地,要開發產業園區,居民面對失去世耕農地,紛紛發出怒吼,反對工業開發破壞農地。加上園區規劃在高美溼地上游,一旦污染,將是生態浩劫。於是為了安居家園,為了溼地環境,一場土地抗爭即將來臨…

開發丹鳳山|居民憂成第二個林肯大郡

2014-10-06

一群北投居民,聚集在街道上,抗議丹鳳山上的建案,他們擔心一旦山頂開發,奇岩社區將變成第二個受災的林肯大郡。這裡位在丹鳳山頂,建商將在0.9公頃的土地上,蓋起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的建築。

彰南糧倉大危機

2014-06-23

彰化南部的農業區,農作產量豐富,是台灣第二大糧倉,但是一項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設置在農業區內,讓彰南大糧倉面臨污染風險。當地居民群起反對,希望捍衛生存權益,也為廣大消費者,守護潔淨農地,保護台灣的糧食生產基地…

大目降的願望

2014-04-28

「設廠的話,新化可能就變成癌症村,我們要一起反龍燈,簽名連署。」趴在靜坐的廣場邊,國小五年級的陳同學,在紙板上寫下訴求。這不單是他一個人的心聲,總人口四萬多人的台南市新化區,已經有四千多位居民連署,反對生產植物保護劑的藥廠進駐…

田毒|爐石回填污染農地、地下水

2014-03-31

穿越長長的香蕉園,跟著居民的腳步,悄悄潛伏,才能一窺究竟,果園旁的土地,是深達五層樓高的大坑洞,這塊位在高雄旗山大林里的農地,十年前被盜採砂石,遺留至今,面積約五、六公頃。日子久了,坑洞積水反而有另一番景象,水中魚類繁衍,池畔鳥類覓食、釣客垂釣。但在去年五月,地主開始回填爐石,當池水從碧綠變成淡藍色,居民的心也開始忐忑不安,因為農民看到,從這裡排出去的水,有死掉的魚群,撈起池水測試後,pH值超過12。

搶救蟾蜍山聚落

2013-09-30

青翠的蟾蜍山腳下,依偎著一個小小山村聚落,成為城市特有景觀。在沉寂多年之後,如今卻面臨拆除危機,一群關心的朋友,發起搶救行動,希望留下城市的歷史根源,未來的迷人地景…

大埔風暴

2013-08-19

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四戶,以為房屋倒下,爭議也將解除。卻沒想到,房屋倒下那一刻,引發民眾怒火,人民反徵收、護家園的抗爭行動,走向一個時代的高峰…

718大埔拆屋記

2013-07-22

社會吶喊大埔四戶原地保留,苗栗縣政府仍然堅持強行拆除。7月18日,拆除行動展開,抗爭中心的張家藥房倒下,卻也掀開更強烈的抗爭行動…

大埔四戶救家園~五星的滋味

2013-07-15

青年守在大埔,陪著居民保護家園。面對苗栗縣府排山倒海的動員與宣傳,讓人不禁質疑,以五星政績自傲的縣市,為何建立在人民的血淚之上…

大埔四戶救家園~風暴再起

2013-07-15

在守護大埔的呼聲中,青年翻越政院圍牆,要求政府出面解決。苗栗縣政府宣示, 要拆大埔四戶,徵收爭議,風暴再起…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