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區」相關文章

【里山系 三芝生態小方舟】之一:分你一點~蜂農與蜂鷹的互助共生

2023-06-24

新北市三芝區,一座緊鄰連綿山丘的農場,農場主人一邊耕種、一邊養蜂,因為蜂怕農藥,田地做到有機,也因為尊重野生動物,以珍貴稀有的東方蜂鷹為保護標的,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里山系 三芝生態小方舟】之二:滴滴皆辛苦~氣候、缺工、農藥,多重衝擊的養蜂人生

2023-06-24

「花季到了就是要賭,不賭怎麼知道今年有沒有蜂蜜?」初春,天氣回暖,蜂農簡誌良一家,準備帶著蜜蜂南下。像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養蜂人是哪裡有花開就往哪裡去。

雨撼北海岸|強降雨下的土地管理與排水系統

2017-06-05

變色的海水、泥黃的台二線、崩塌的山壁,一場暴雨,改變了北海岸的顏色。6月2日,梅雨鋒面為北海岸帶來暴雨,基隆市基金一路,短短幾小時,變成黃濁大河…

鶴喜

2016-03-21

2014年12月,一隻來自西伯利亞的白鶴,落腳新北市金山清水溼地。2015年11月,一隻來自中國東北的丹頂鶴,降落三芝農田。迷路意外到訪,人們爭相競睹,其實除了美麗,牠們還帶來環境啟示。清水溼地因為白鶴,傳出翻轉土地的好消息,三芝也因為丹頂鶴,開啟了社區自發性守護的新行動…

自然力學

2014-04-23

劉力學,五十歲以前的他是電腦公司的副總裁,在三十年前將第一部迷你電腦引進臺灣,並催生了全球第一部中文電腦。1976年,五十歲的劉力學因為過敏問題,搬到三芝的海岸,打造一個自己的窩。

最後一芝蛙

2013-07-08

夏日睡蓮盛開,也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的繁殖季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研究人員,每年都會來到三芝阿石伯的蓮花田做調查,不過從2004年起,他們發現,台北赤蛙的數量,越來越不樂觀…

三芝之戰

2011-07-25

新北市三芝區,一場環境戰役開打。居民挺身捍衛家園,抗拒的對象,卻是近年來大受歡迎的風力發電機…然而他們不是反對綠能,而是抗拒選址不當、過程不公開的大型開發計畫。

清松伯的輕鬆午後

2011-07-04

清脆的敲打聲從古老的三合院傳出來,陽光灑進門口,三芝老農黃清松聚精會神的雕刻著作品。敲敲打打間,早期農村生活的印象,從清松伯的記憶深處一躍而出,在木頭溫暖的質感中,立體呈現…

濱海樂園玩到high

2008-06-18

一處處廢棄的濱海樂園,一件件新開發的工程,標示台灣濱海的消耗式玩法。舊了丟棄,新的毀壞,台灣究竟還能留下多少自然風光?海邊風光,是孩子們的夏日天堂,是成年人的浪漫嚮往,不過,一旦慾望連結開發,公有變成私占,台灣海邊漸漸成為商業戰場...

陽光阿嬤—周美惠

2007-08-31

一個六十七歲的阿嬤,懷著改造世界的夢想,她有永遠用不完的熱情,以及永遠不斷電的活力。她是陽光阿嬤—周美惠。

文明的靠山

2007-06-08

春季剛走、夏天乍到,台北盆地悶熱不已。近傍晚,騎著摩托車,衝出大直往外雙溪方向的自強隧道口,忽然一聲暮蟬鳴唱,吹起了車陣間的一股涼風,也把思緒吹向了北方的陽明山。夏天的陽明山,像極台北市的天然冷氣房,清爽地撫慰著都市人的躁動與不安。是誰開的玩笑,讓這座活動了兩百多萬年的火山,在今天,成為文明的靠山,舒展成守護台北市的臂膀?

阿石伯的蓮花田

2004-08-16

盛夏,正是睡蓮綻放的季節。台北縣三芝鄉的一大片蓮花田,池中蓮花朵朵盛開,蓮花田的主人阿石伯忙著採收蓮花。蓮葉下,是另一個熱鬧的世界,七、八月是台北赤蛙的繁殖期。多年來台北赤蛙與阿石伯一起仰賴這片蓮花田維生,也激盪出一段產業與生態保育共存的動人故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