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25 集的相關文章

虎尾眷村的舊日時光

2009-10-05

荒廢的虎尾眷村,人去樓空的光景,已經讓人開始遺忘,這裡曾有的歷史。但是,曾經在這片土地來來去去的居民,希望保留這片空間,重現過去的故事,豐厚台灣的歷史記憶…

大地之屋:廢棄營區的藝術實踐

2009-10-05

廢棄的兵營,竟然也能變成藝術家創作的發源地!的確,在雲林西螺,就真的有一處這樣的夢幻之地,不過,這群藝術家並不滿足,他們找朋友、邀同好,甚至還說服西螺鎮鎮長,要開始完成下一個夢想-蓋土埆厝。究竟,他們會再創造什麼驚奇?他們真的有辦法,用土磚把所有人串連在一起嗎?

遇火重生-台灣瓦窯曙光再現

2009-09-28

古樸的三合院、典雅的紅瓦厝,一直是台灣民居建築的重要象徵。雖然現在,在鋼筋水泥的強勢競爭下,已經沒有人會想要興建這樣的傳統屋舍,可是只要談到台灣建築史,就不能忽略瓦窯產業的發展與沒落。 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三和瓦窯,是目前台灣僅存的瓦窯燒製廠,廠裡的三座龜窯,不僅被高雄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也依舊生火燒瓦、肩負台灣古蹟修復的重任。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家隨時面臨賠本製瓦的窯廠,如何突破重圍,開闢台灣瓦窯業的最後一條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