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36 集的相關文章

揮別棄土場

2001-12-10

基隆河發源地平溪鄉,這裡有過環保團體曾經強烈抗議過的一段歷史─「平溪棄土場」,棄土場申請設置引發許多爭議,除了在基隆河上游水源頭設置棄土場的合理性,棄土場所在地位於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之外,縣府在環評法通過的前夕,核准棄土場的設置,也令外界質疑,鄉民多年的抗議也無法扭轉施政的決定。

上帝的禮物

2001-12-10

太陽能跟風力,這兩種自然界中循環不已的能量,可以藉由太陽能發電板和風力發電機,成熟地將它轉化為我們日常使用的電能,而且發電過程不產生污染。在台灣,這兩種再生能源的利用,尚在起步階段。小型如北縣白沙灣兩戶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搭配應用的案例,大型的則有雲林麥寮的四座風力發電機。再生能源的推廣應用,將有助於調整台灣的能源結構,提高台灣能源的自主性。

柳暗花明|結合生態教育的種苗場

2001-12-10

農業用地本來就具備觀光的條件,將生態觀光納入農業的生產體制,不過是順水推舟的一種發展趨勢。五年多前,台一種苗場開始將觀光與生態教育的構想,納入經營體制裡面,即使是921地震形成的裂縫,在農園也轉化成為紀念的印記,經過兩年的努力,農園的經營比地震之前還要好。從另一方面來看,現今的農業要具備生存競爭力,更要科學化、企業化的經營。花卉種苗事業結合生態觀光,似乎為農業開創了另一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