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49 集的相關文章

《給噶瑪蘭的祝福》的緣起

2022-03-28

兩年前,幾個小學生拍攝了「給噶瑪蘭的祝福」這部宜蘭最原始的一條平原野溪-大湖溪的整治紀錄片。一群孩子泡在水裡拍攝將近大半年後,這群小孩聽聞了大湖溪水源頭之一,附近大安埤山的礦場開發爭議事件,毅然又投入近一年多紀錄大安埤山的狀況,同時間孩子們花了一個多月剪接的大湖溪紀錄片,獲得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的金牌,評審評語裡面一句話我相當認同「感受到這部片有著孩子對自然環境與溪流濃濃的愛」。 相隔兩年,...

濱溪帶不見了 大湖溪|河流、生物、濱溪帶的生態系

2022-03-28

綿延的綠草坡、通直的河道,這是蘭陽平原大部分河流的樣貌。在宜蘭員山鄉,有一段溪流,很不一樣。水岸兩旁是層次豐富的濱溪帶,植物往水域延伸,彷彿綠色隧道。從空中看,一條美麗綠帶在蘭陽平原蜿蜒。但是2022年2月,宜蘭惜溪聯盟與台灣河溪網的成員發現,大湖溪,有一段濱溪帶不見了。

濱溪帶不見了 沙河溪|失能的生態檢核 一級保育魚類棲地消失

2022-03-28

為了防洪、治水,或是與河爭地,台灣已經有無數溪流遭到水泥化,隨著環境意識提高,溪流整治引發的爭議事件,也頻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