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0 集的相關文章

農地蓋光電怎麼了?日本、德國的經驗如何做?|ft.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常務理事 李翰林|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6

自2013年開始發展農地光電以來,各地都不斷傳出相關的衝突與抗爭,「假農作、真種電」的現象反映了台灣農地光電開發欠缺相關規範的漏洞,或是開發邏輯的問題?

探索藻礁

2001-06-04

台灣目前藻礁的分佈,除了觀音海岸,就只剩下南台灣的墾丁風吹沙,以及北台灣石門、三芝、淡水之間的海岸,還保有部份的藻礁地形,它們的年紀從上千年到上萬年,是屬於冰河時期的古老記憶,究竟藻礁是什麼,又怎麼生長呢?

變色的光環(下)

2001-06-04

新竹科學園區的成立,雖然為新竹地區帶來經濟繁榮與就業機會,但也帶來了環保、交通、教育及物價、房地產高漲等問題。本集將以圍牆作為譬喻,探討園區與周邊居民的互動情形與公害防治。同時將介紹園區旁邊的世外桃源-風空。關於經濟發展之外,是不是也必須兼顧當地人文,這個議題也將在本集一併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