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熱門事件

學校老宿舍的新命運|彰化高中日式舊宿舍何去何從?

2017-12-25

台灣許多學校中的日式老宿舍,都面臨拆除危機,文化團體發起搶救行動。今天來看看彰化與台中兩所學校的老宿舍,透過它們的故事,思考老宿舍的新命運,究竟能創造什麼價值?

搶救張家古厝竹塹林

2017-10-02

屏東恆春,張家古厝圍繞的竹塹林,勾勒起台灣傳統民居的防衛體系。保護古厝竹塹林,形成一場文資守護運動,但是面對開發壓力,還有多數後代子孫的反對,竹塹林的留存,更顯艱辛。

守護竹東老宿舍

2015-08-17

新竹竹東地區,以前是林業重鎮,有著許多林業建築,因為環境變遷,只留下二十多棟木造老宿舍,現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居民和文化團體發起行動,希望留下老宿舍,為竹東保留傳統歷史…

你聽過省府宿舍嗎?

2015-06-29

民國五十年代,兩岸關係緊張,國民政府以分散風險和減少城鄉差距為考量,把中央政府留在台北,台灣省政府疏遷到中部。為了顯示台灣和西方民主社會同步,國民政府派人到歐美國家考察新市鎮,回國後,規劃團隊在台中霧峰一處名叫坑口的地方,試作小面積造鎮計畫,占地大約9.8公頃,這個實驗基地就是光復新村,而省府宿舍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飛雁新村大搶救|留下城市歷史與綠地

2015-03-09

一群來自各地、互不相識的群眾,因為對老屋、老樹的愛,發起台南飛雁新村搶救行動。他們探訪老屋、為樹落淚,為的是城市綠意,希望在不斷都更的水泥叢林中,保留可以舒緩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