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污染」熱門事件

黑油‧綠島|船舶軌跡來緝凶

2017-03-20

3月9日,綠島北岸的珊瑚碎屑海灘和礁岩潮間帶,被大量油污沾染,就連海底都沉積著厚重油塊,潛水教授俞明宏潛入海底觀察,發現油泥呈長條狀,像蟒蛇一樣盤踞海底,一些底棲類、移動速度較慢的海洋生物,受到的影響最大,有些螺貝類身上有油污的痕跡,甚至有海蛞蝓、海參,受困油堆之中。

金門黑潮 :莫蘭蒂颱風來襲

2016-09-26

颱風走了,金門海岸的災難還在。擱淺的大船,讓金黃的沙灘,壯麗的礁石,染上刺鼻的黏稠黑油。這場環境危機,該如何化解?

浩劫後的墾丁海岸|阿瑪斯的生態浩劫

2001-02-19

在國軍的動員下,用盡各種方式,龍坑的珊瑚礁岩油污清理工作已告一段落,但黏附在珊瑚礁上的油垢,又該怎麼辦?從整個處理的過程來看,這項重大油污事件出了什麼問題?浩劫後的墾丁海岸該如何生存呢?

油海風暴|阿瑪斯號漏油現場

2001-02-12

一場南台灣海域平凡的船難,在台灣政經動盪的低氣壓中,醞釀一起令人錯愕的油海風暴,從事件爆發到污染珍貴的珊瑚礁地形,政府忽略了什麼,而我們又看到什麼,該如何清除,該如何賠償,該如何避免,從始至末記錄墾丁龍坑的這一場生態浩劫。

致命的海洋|布拉格號漏油事件

1998-12-27

1977年,科威特籍油輪布拉格號擱淺在基隆嶼外海,三萬噸的原油隨著東北季風漂浮在臺灣北部海岸,造成了臺灣光復以來最嚴重的原油汙染事件,好幾百艘漁船卡在厚厚的油汙間動彈不得,而海洋生物更是急速地大量死亡。 隨著時間漸遠,臺灣海洋的惡夢卻沒有消失。二十年來以開發為思考的政策,讓島民對大海不斷地傾倒廢水,來自陸地的廢水,開啟了另一場海洋生態的浩劫。 桃園縣觀音工業區成立以前,...